產經 > 消費品

婺源古宅"活化"民宿

南昌
2019-11-12 14:33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11月12日電(記者李嘉盈 袁慧晶)作為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的江西婺源縣,明清時代的徽州古建較多,目前保存比較完好的有4000多棟。近年來,婺源將古建保護與旅遊產業相結合,古宅"活化"後打造的民宿已成為當地旅遊的又一靚麗IP。

"第一眼被栩栩如生的雕花所吸引,推開房門又感覺別有洞天,完全沒有古宅裡面的森然感。"南京遊客英子不久前在婺源一棟由老宅改建的民宿中度過了舒適的假期。這棟老宅原是明末清初的一座徽派書樓,兩層高,雕飾精美,刻有文王求賢、三顧茅廬等故事,如今經保護利用成為厚塘莊園民宿的一部分。

47歲的莊園主人李見華是婺源縣蚺城街道塘村人,2007年,他在其他村莊發現了這座瀕臨倒塌的書樓。"當時不具備就地保護的條件,選擇了保護性遷建。修復書樓整整花費了一年,一些看上去很好的大樑其實早被蛀空了。雖然投入數百萬元,但我覺得為家鄉留下這些老宅有意義。"

什麼樣的保護才是最好的保護?李見華認為,要把每一棟古宅獨有的氣質挖掘出來。同時,古宅不應靜止在那兒僅供觀賞,還應合理地結合現代人的需求,融入現代生活。

厚塘莊園所在地毗鄰千年古村塘村,曾是梅林中學的舊址,只保留有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幾棟建築。李見華將收藏的三棟明清老建築遷建並完整修復,再利用古徽州建築元素馬頭牆,統一不同時期建築的風貌,賦予其客房、餐廳、茶室等新功能。

同樣致力於古宅"活化"的還有吳志軒。在成功打造了婺源第一家古宅民宿九思堂後,吳志軒把目光投向了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虹關村,在這裡長租了繼志堂、留耕堂、務本堂、慮得堂共4棟堂號可考的古宅用於民宿及文化空間開發。

吳志軒通過查閱《詹氏宗譜》,發現留耕堂第一代主人詹國涵的爺爺詹成圭就是當地有名的制墨大家,曾製作禦墨,於是打算把留耕堂打造成徽墨文化主題的民宿。

吳志軒說,希望住客能通過這些細節,感受詹氏幾代人一粥一飯的生活和代代傳承的宗族夢想。為加深住客對徽墨文化的理解,他將務本堂打造成體驗工坊,人們可以在那體驗點煙、和料、烘蒸等一整套的制墨工藝。

慮得堂的後人詹曉明在吳志軒的動員下,返鄉學習制墨技藝。如今詹曉明不但成了體驗工坊的指導老師,還被評為縣級徽墨工藝傳承人。

李見華也在塘村開辦了農村合作社,幫助有意願的村民開辦農家樂,帶動村民們參與到鄉村旅遊的發展中,共用古宅"活化"的紅利。"我希望打造一種村裡村外的休閒度假模式。只有村莊真正發展起來,莊園的住客才能享受更豐富的旅遊業態。"李見華說。

據婺源縣民宿協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婺源民宿已有600餘家,其中大多數為古宅改造而來。據悉,當地正制定規範扶持民宿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有望解決困擾古宅民宿開發已久的產權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