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力爭5年建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新華社,上海
2020-01-15 22:0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記者桑彤)1月15日,上海市發佈《加快推進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實施方案》,力爭用5年時間將上海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根據實施方案目標,上海將加強大資料、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5G、量子計算等領域技術研發攻關;培育集聚20家左右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金融科技龍頭企業;培育50個左右創新性強、應用性廣、示範性好的創新專案;在滬開展創新監管試點,逐步推動長三角地區金融科技監管標準統一。

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趙萬兵介紹,實施方案從五個方面提出了25條創新舉措,主要包括"五個全":全速推進金融科技關鍵技術研發,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應用水準,全要素促進金融科技產業集聚,全力推進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全方位營造一流金融科技發展環境。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金融服務二部副主任莊偉表示,目前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與上海市金融局已形成雙牽頭的工作機制,在上海開展提升資訊技術安全應用水準、推動金融與民生服務系統互聯互通、促進跨行業資料資源融合應用、強化監管科技應用等四大方面23個金融科技應用試點項目。

會上,陸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正式揭牌。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副局長任凱鋒介紹,目前已有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兩家國有銀行在陸家嘴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近期全球第二大資管公司先鋒領航和螞蟻金服合資設立了國內首家持牌智慧基金投顧公司。"下一步,陸家嘴金融城將探索建立監管科技的創新與試驗機制,構建安全可靠的金融創新試驗田,推進長三角區域在金融風險防範、綜合監管服務方面的合作,建設全國金融風險防範示範區和金融創新試點安全區。"

同時,螞蟻金服宣佈將於4月23日在上海舉辦全球金融科技峰會--"Inclusion·外灘大會",並永久落戶上海,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

螞蟻金服高級副總裁、國際事業群聯席總裁道格拉斯·費根透露,目前大會已經進入籌備階段,將成為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嘉年華"。 外灘大會將提出金融科技創新技術、全球化經濟、資料安全與保護、商業文明、城市生活、綠色可持續、人才與研究七大議題。

據悉,外灘大會舉辦地位於上海市黃浦區中國船舶館區域,為期三天,由70多場論壇組成,預計線下論壇參會人數就將達到3萬人,線上線下整體參與人數超1000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