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揮動"港獨"旗幟等惡行 警方拘捕約400人

新華社,香港
2020-01-02 21:28

已收藏


針對暴徒1日在港島區遊行期間及之後的暴力行為,特別是部分團體揮動"港獨"旗幟、有人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當晚予以強烈譴責。截至1日23時許,警方已拘捕約400人。

發言人表示,強烈譴責揮動"港獨"旗幟等罔顧香港憲制秩序、嚴重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的行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國對香港特區的既定基本方針政策。提倡"港獨"不符合特區在香港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香港基本法第一條已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對任何違憲違法行為不會視若無睹,市民應珍惜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更不應做出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

對於有暴徒汙損高等法院、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發言人說,司法獨立是法治的重要元素,也是香港繁榮安定的根基。香港市民一向尊重法院、法官及司法程式,即使對裁決持不同意見,也不認同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壓,這是香港法治精神的可貴之處。社會絕不容忍這類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傷害的行為。

發言人說,有暴徒在遊行期間趁機堵路、破壞交通燈、投擲磚頭和汽油彈,並到處縱火,多間銀行和商店被破壞。警方其後使用了適當和最低的武力驅散、拘捕暴徒。

發言人指出,暴徒每每利用和平的遊行人士作掩護,在遊行期間或完結後趁機進行違法及暴力行為,情況令人擔憂。特區政府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但呼籲市民不要默許或容忍任何暴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