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

香港
2019-10-31 22:59

已收藏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31日公佈,第三季度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同比增幅的預先估計數值為-2.9%,遠低於第二季度0.4%的水準,已是連續兩個季度環比負增長。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此種態勢表明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並且前三季度GDP已經同比負增長0.7%,經濟表現在短期內亦難有起色,全年增長率很有可能滑入負值。

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受到世界經濟放緩和經貿摩擦等週邊因素困擾,增長幅度逐級而下,第一季度GDP僅同比上升0.6%,第二季度同比升幅進一步降為0.4%,上半年整體表現滑落至2009年以來的最弱狀態。

進入下半年,不僅外部需求依舊疲弱,而且本地社會事件愈演愈烈,全方位衝擊香港經濟,使得出口、消費、投資領域的表現急轉直下。

資料顯示,第三季度香港出口額同比進一步下跌7.0%,服務輸出同比下跌13.7%,成為2003年第二季度以來同比跌幅之最;私人消費同比下跌3.5%,是10年以來首次同比下跌;投資跌勢加劇,固定資本形成總額下跌16.3%,甚於上一季度跌幅5.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首當其衝的零售、住宿、餐飲行業合計失業率升至4.9%,為兩年多以來最高水準,其中餐飲行業失業率更高達6.0%,成為六年高位。

在經濟受創程度不斷加深的情況下,香港第三季度的GDP在近10年以來首次按季同比下跌。

"經濟連續兩個季度環比負增長,已經表明香港陷入經濟技術性衰退。"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他還強調,更嚴峻的形勢是,目前經濟未見起色,儘管特區政府8月已將全年增長預測從2%-3%調低至0%-1%,但是2019年達到此預測值的難度極大,不排除全年經濟負增長的可能性。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也指出,從目前的情況進行評估,香港經濟還是不能實現調低後的增長目標,2019年出現負增長的幾率很高。

面對經濟下行走勢,特區政府自今年8月中旬至10月下旬已經推出三輪提振舉措,儘量動用政府資源破解困局,給予企業和市民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