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自貿區與大灣區掀開中國南方區域合作新篇章

南宁
2019-09-05 21:25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5日電題:自貿區與大灣區掀開中國南方區域合作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潘強 黃耀滕 朱麗莉 胡佳麗

"自貿區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為廣西、四川在內的多個省份創造了新的機遇,隨著南寧-玉林-深圳、南寧-貴陽等泛珠區域內主要鐵路建設的加速推進,今後四川、貴州、雲南等地經廣西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通道將更加暢通,區域內各方面交流將更加便捷。"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說。

5日,前來參加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的各方代表在廣西南寧進行首日會談。分析認為,隨著廣西、雲南自貿區8月揭牌,泛珠區域內自貿區數量升至6個,自貿區將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推動區域合作邁向新臺階。

泛珠三角區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9省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占中國約五分之一的國土面積、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

15年來,泛珠"9+2"合作各方勠力同心、攜手共進,區域合作成果豐碩。資料顯示,2018年,泛珠區域地區生產總值總和接近31.72萬億元。

根據國務院總體方案,廣西自貿區將發揮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著力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雲南自貿區將著力打造"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推動形成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開放前沿。

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周邊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銀說,過去擴大開放是以廣東、福建等東部經濟中心區域為主,這次實現東西南北中的平衡,更加體現出全面開放的新時代特徵,有助於區域內生產要素的流動。

今年8月,《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印發,根據規劃,新通道的戰略定位是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通道,連接"一帶"和"一路"的陸海聯動通道,支撐西部地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陸海貿易通道。

四川是新通道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西部重要的經濟重鎮。四川自貿區近年來深入推進與廣東、福建等自貿區戰略合作,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香港"超級連絡人"功能,建立川港全面深化合作平臺。同時,四川著力加強與深圳、珠海等口岸查驗部門區域通關合作,加快實現供港澳蔬菜出口直放,大力推進沿海城市加工貿易產業和訂單"雙轉移"促進活動,推動自貿區加工貿易轉型升級。

四川省省長尹力說,自貿區和新通道使西部地區各方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將加速推進內陸省份與沿海地區的聯繫,推進與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時表示,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門戶是廣西自貿區的重要使命,澳門是中國金融開放發展的高地,近年來,廣西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澳門等地的金融合作良多,為產業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共同推動區域發展。

近年來,廣西依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先行先試契機,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港澳地區互動頻繁,桂港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廣東、香港是廣西最大內、外資來源地。

廣東自貿區自2015年4月成立以來,對港澳方面推進開放專業服務業、創新法律服務合作、完善口岸通關模式建設成效明顯。截至2018年底,三大片區累計註冊港澳企業1.4萬餘家,港澳產業發展空間不斷拓展。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前海深港文創小鎮、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等平臺加速建設。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未來大灣區市場將實現互聯互通,推動東中西協調聯動發展,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迎來新機遇。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說,廣東將加速推進與福建、湖南等地的基礎設施尤其是鐵路建設,推進人員流動,助力區域互聯互通更加便捷。

分析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激發泛珠9省區與港澳合作的巨大潛力,構建自貿區與大灣區"雙輪驅動",以大灣區為龍頭,以閩粵經濟合作區、珠江-西江經濟帶、成渝城市群等為主軸,帶動中南、西南省區發展以及輻射東南亞、南亞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