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資料顯示:香港上半年經濟狀況為2009年衰退以來最弱

香港
2019-08-16 20:46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16日電(記者丁梓懿 張歡)香港特區政府16日發表資料顯示,香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微增0.5%,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年衰退以來最弱。

香港特區政府16日發表《二零一九年半年經濟報告》和2019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特區政府表示,隨著環球經濟增長偏軟、美中在貿易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升溫,連帶亞洲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放緩,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縮。香港經濟氣氛受經濟狀況欠佳及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內部需求因而維持疲軟。

資料顯示,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進一步減弱,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5.6%,6月跌幅尤其顯著。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商品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資料還顯示,香港內部需求仍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僅實質微增1.1%,反映在各種不利因素以及經濟前景轉差下,消費情緒維持審慎。整體投資開支顯著下跌11.6%,反映樓宇及建造活動持續收縮及營商氣氛轉為負面。

報告指出,在本地方面,私人消費和投資情緒將會繼續受經濟情況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響。近期香港社會事件如若持續,將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干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甚至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對大型和中小企業的最新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月已變得悲觀。

考慮到2019年上半年0.5%的同比增長表現遠遜預期,以及下行風險顯著,特區政府表示,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複檢時的2%至3%,下調至此輪複檢的0至1%。

特區政府強調,面對困難的經濟環境,不少主要央行已降息或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取向,但這些舉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消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未來數月應會持續疲弱,甚至進一步下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