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山東實際使用台資達268億美元 為第三大重要外資來源

济南
2019-06-19 18:13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6月19日電(記者王志、魏聖曜)記者從19日在濟南舉行的"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上獲悉,截至目前,山東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9088個,開業企業5880家,實際使用台資268億美元,台資成為山東省第三大重要外資來源。

旺旺集團山東總廠是臺灣旺旺集團在濟南市濟陽區投資設立的獨資企業,在去年增資1億元人民幣新上4條生產線專案後,今年計畫總投資3億元人民幣在預留用地上新建餅乾生產線項目。

自2002年投資建設以來,旺旺集團山東總廠已連續16次追加投資建設新專案,投資總額2.04億美元。2018年度,企業實現產值23億元人民幣,實繳稅收2.75億元人民幣,已成為旺旺集團在大陸投資最大、產值最高、效益最好、繳稅最多的綜合性生產基地之一。

近年來,山東省積極加強魯台經濟合作。臺灣鴻海、聯電、日月光、華新麗華、國泰金控、藍天集團等臺灣企業集團在山東實現戰略投資,統一、旺旺、康師傅、耐斯等台資食品加工業企業在濟南聚集發展,輻射整個華北地區。

與此同時,青啤集團、山東航空、歌爾聲學等多家山東企業在臺灣設立分公司或分支機搆,更有一系列魯企與臺灣在原材料、貿易加工等方面廣泛開展合作。

臺灣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焦佑倫表示,自去年初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啟動建設以來,臺灣與山東在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等領域合作空間廣闊;搭上動能轉換的"列車",對臺灣企業來說意味著機遇。

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由濟南市人民政府、山東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來自兩岸各界的400余名人士聚焦新舊動能轉換,推進魯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