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專題]如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州中山因地制宜出招

深圳
2019-05-23 16:17

已收藏


繼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之後,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世界第四大灣區,成為國家建設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
 
粵港澳大灣區涵蓋2區9市,範圍廣,因此交通顯得尤為重要。廣東、香港、澳門三地互通有無,交通先行。與世界其他三大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除高速鐵路及港口發展較為靠前外,高速公路以及機場群構成的海陸空立體交通網方面仍顯落後。2019年廣東省計畫全年投入1200億元,用於交通建設。
 
對於該計畫,大灣區的城市又是如何回應呢?
 
5月15日,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透露,2019年廣州規劃部門將深度參與粵港澳區域協同發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新交通體系,並將前瞻性開展粵港澳大灣區“雙十字”交通大通道、香港直達廣州市中心高鐵通道等規劃研究。
 
當前,廣州正在舉全市之力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與營商環境改革是廣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兩個關鍵,兩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廣州正通過構建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載”著創新要素跑起來。
 
而北望廣州、東連深圳的中山市將以什麼樣的城市新面貌屹立於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
 
據報導,中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危偉漢透露,中山市將把握發展大勢,勇於突破路徑依賴,從更高層次、更寬視野、更大格局上大膽謀劃城市未來。
 
中山正在加快構建“四縱五橫”的高快速路網體系。

在軌道交通方面,中山將加快推動深茂鐵路深江段、南沙港鐵路等項目建設,謀劃中南虎城際、廣中珠澳高鐵等專案前期工作,推進廣州地鐵18號線延伸至中山,完善中山市域軌道交通規劃,全面融入“軌道上的大灣區”。
 
在水上交通方面,中山還將充分利用水域資源,加快推進中山港馬鞍島區新客運樞紐工程,大力拓展水上巴士航線,打造灣區西岸異地候機航運中心。他透露,國際頂尖設計師參與設計的中山港新客運碼頭現代綜合體將成為矗立在珠江口西岸的重要地標,從東岸行船而來,中山的“未來之門”將向世界敞開。
作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