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精選】收率不足20% 快遞綠色包裝呼喚強制性標準

新华网
2019-05-07 10:51

已收藏


收到一件快遞,撕開膠帶,打開紙箱,扔掉裡面的填充物……這樣的操作,想必是很多人都已經非常熟悉。但在這件我們“習以為常的小事”背後,卻是目前難以解決的海量快遞包裝垃圾。2018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由此產生的包裝垃圾,成為生活垃圾最大的增量之一。如何在快遞業推行“綠色包裝”,使之實現減量化、可迴圈,成為城市生態文明的“關鍵小事”。

  現狀:快遞包裝減量進行中

  在上海財經大學的一家菜鳥驛站裡,除了五組智能快遞櫃,還放置了三個綠色回收台。同學們拿到快遞後,可以選擇現場拆包,把包裝盒、包裝袋、塑膠填充物扔在回收箱內。來網站寄件的同學,可以對這些包裝物進行二次利用。

  據網站負責人葛均國介紹,這家驛站的日均包裹量在3000件左右。通過設置回收系統,如今網站包裝物的二次利用率達到了40%左右。菜鳥網路方面表示,目前已在全國200個城市的驛站設立了約5000個綠色回收箱,為快遞包裝迴圈利用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菜鳥驛站只是一個縮影。快遞物流行業的“綠色化”,遍佈於包裝、配送、回收各流程中。以快遞包裹上的電子面單為例,中國快遞協會副秘書長楊駿表示:“原本的四聯手寫快遞單變成了現在的兩聯電子單,單子的面積、數量都降低了,用紙比原來節省至少40%。目前國內快遞業的電子面單普及率超過90%。”

  快遞物流行業“綠色化”背後是無法不去面對的快遞包裝垃圾“圍城”。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同比增長26.6%,預計2019年快遞業務量將突破600億件。相應地,過度包裝和海量的快遞包裝垃圾接踵而至。根據國家郵政局公佈的資料,在我國特大城市中,快遞包裝垃圾在生活垃圾中所占比重不斷提升,前者增量已占到後者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為85%至90%。

  令人欣慰的是,在市場各方的努力下,如今快遞業的“綠色行動”蔚然成風:中國郵政推行膠帶“瘦身計畫”,在不影響快件包裝效果的前提下,將膠帶的寬度進行縮減。蘇甯等電商平臺推進生鮮領域冷鏈保溫箱的迴圈使用,現場簽收,即時回收。不少快遞公司對包裝填充物進行減量化設計,用大顆粒氣體填充物代替小顆粒填充物……

  挑戰:總體回收率不到20%

  儘管市場各方已經行動起來,但“綠色快遞”仍然任重道遠。有專家估計,目前我國快遞包裝的總體回收率還不到20%。記者採訪瞭解到,推行“綠色包裝”,目前還存在以下難點:

  ——嫌麻煩。去年以來,一些電商平臺在配送方式上為使用者提供了“綠色包裝”選項。然而,使用可迴圈包裝箱、即時回收的送貨方式並不受打包和配送人員待見。有業內人士介紹,一方面,“個性化”的綠色包裝會增加打包人員的時間,影響配送效率;另一方面,因為要即時回收,開箱取貨也會耗時更久。而配送員和打包員的工資皆與單量掛鉤,因此缺乏“綠色”動力。

  北京市民任小姐就遭遇過這樣的情況。今年年初,任小姐在一家生鮮電商平臺上購買了一些生鮮製品,考慮到雙休日在家,不需要一次性包裝,特意選了“需當場回收的環保保溫箱”,結果第二天送上門的仍是一次性泡沫箱。她懷疑,部分電商的綠色包裝只是“做做樣子”。

  ——價格貴。菜鳥綠色行動負責人牛智敬表示,無膠帶紙箱和環保快遞袋的市場價格,約為普通紙箱和快遞袋價格的1.5倍到2倍,可降解膠帶價格是普通膠帶的5倍。有估算顯示,如果國內500億件快遞全部採用綠色包裝,增加的成本可能達到百億元級別。

  中通快遞研究院院長朱逸表示,低成本的綠色耗材對推廣綠色包裝至關重要,“快遞行業的利潤已經很薄了。”

  ——合力難。除了成本問題,快遞綠色包裝的難點還在於,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多方合力才能發揮效果。

  一些快遞公司的人士也表示:“70%的包裹都是商家或消費者自己打包。”“快遞公司只是轉運寄遞系統,我們並不能約束消費者或商家使用什麼樣的快遞包裝。拆除的快遞包裝回收迴圈,也需要多部門聯合。”

  展望:適時推出強制性標準

  為了推進快遞包裝的綠色化、減量化,中央和地方已經出臺了不少政策檔。

  2017年,國家郵政局等1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2018年,新修訂的《快遞封裝用品》系列國家標準發佈,綠色化是其中的重要內容。2019年初,《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確:“制定本市快遞業綠色包裝標準,促進快遞包裝物的減量化和迴圈使用。”

  目前看來,綠色快遞的有關標準主要仍是推薦性標準,而非強制性標準。這與綠色包裝的成熟程度低、相關企業的成本承受能力弱、管理難度大都有關。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副秘書長唐豔菊說,針對綠色包裝材料帶來的成本增加、快遞垃圾中的低價值塑膠回收等難題,是否存在市場失靈,是否需要政府適度介入、怎麼介入,需要進行全鏈條的成本分析。“希望儘快啟動相關研究,開展基本資料的測算。”

  還有業內人士表示,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可擇機推出綠色包裝強制性標準,實現社區回收、協力廠商企業回收、電商物流企業回收相結合,形成完整的快遞包裝回收系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