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統計顯示:臺灣失業率微升 外銷訂單連降

台北
2019-04-22 21:34

已收藏


新華社臺北4月22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臺灣當局相關經濟部門22日公佈最新失業率及外銷訂單資料。結果顯示,受經濟持續景氣力道擴張減緩以及不確定的外部環境影響,3月和一季度失業率較去年同期略微上升,而出口外銷訂單數量則連續5個月下降。

臺灣當局統計部門公佈的資料顯示,臺灣3月份共有1147.8萬人就業,43.8萬人失業,勞動力參與率為59.06%,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3.72%,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02個百分點。導致3月份失業的具體因素包括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等。

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失業率平均為3.68%,比去年同期上升0.02個百分點,每月平均有43.8萬人失業,較上年同期增加5000人。

按受教育程度分析,3月份大學本科畢業生失業率最高,達到5.07%;按年齡分析,青年失業問題仍比較突出,其中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最高,達到11.78%。

臺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同日公佈,3月份出口外銷訂單為38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8億美元,降幅達9.0%,連續5個月同比下降。

統計顯示,第一季度外銷訂單為1079.8億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減少320.8億美元或22.9%,同比減少99.2億美元或8.4%,同比降幅為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

統計顯示,來自臺灣主要交易夥伴的訂單均同比下降,主要接單貨品均出現負增長,其中電子產品、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化學品等均呈現雙位數負增長。

展望未來,臺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表示,由於高端智慧手機和高速電腦逐漸回溫,半導體庫存去化速度加快,加上人工智慧、物聯網、車載電子、5G通訊技術等新興科技持續拓展,有助於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的訂單回穩。

該部門表示,在傳統貨品方面,雖國際油價及鋼價逐步上揚,但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需求疲軟,塑化製品短期不易大幅回升,對基本金屬的需求受全球鋼品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前景仍有待觀望。

統計顯示,臺灣僅有21.7%接受外銷訂單的廠商預期4月份接單將較3月份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