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江門:擁抱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新機遇

广州
2019-04-11 09:14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4月11日電(記者肖思思、周穎)已過而立之年的莫盛凱2017年從香港來到廣東江門,成立了江門市邑青科技有限公司。

該公司的項目成功入圍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江門賽區)暨2018年江門市"科技杯"創新創業大賽初創組總決賽。專案核心團隊成員除了來自香港,還來自江門的五邑大學。

"江門有很多符合我們條件的人才,很多專業人才可以與香港、深圳等地的人才媲美,有的更好。因此,香港和江門在科技創新、校企合作等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間。"莫盛凱說,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佈,他們對在江門的發展更有信心。

近年來,粵港澳科技合作火熱。業內分析,研發能力、國際化程度等是港澳的優勢,但香港、澳門土地資源有限,大規模的科研成果要靠大灣區的其他城市承接。

緊緊圍繞"中央要求、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廣東所能",江門把港澳的發展需求和江門的優勢、資源、條件結合起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江門市委書記林應武認為,土地資源是江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最顯著的優勢。江門有9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土地連片規模大,開發強度低,還擁有粵澳(江門)產業合作示範區、深江產業園、珠西新材料集聚區、臺山工業新城拓展區、開平翠山湖科技產業園拓展區等五大萬畝園區。

林應武說:"江門將以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共建、機制創新為抓手,以城市新區、合作平臺為載體,促進與港澳的合作從單一的產業投資合作走向經濟、社會、環境的全方位合作。"

目前,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站房和配套工程全面動工建設,江湛鐵路於2018年7月1日建成通車,江門至北京、上海、深圳北開行長途直達動車。

交通便利,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集聚。目前,江門市已建有"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1個、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49個。

據江門市負責人介紹,接下來,江門將圍繞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江海門戶的定位,加快搭建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四梁八柱"、聚焦重點領域亮點工作,推動體制機制創新。

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江門市近日集中開工了63個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專案,總投資近300億元。此次集中開工的專案包括江門人才島全島水系改造、禹工高通裝備產業園、融川·詠春文化旅遊水世界等。

江門市市長劉毅說,江門將圍繞打造成為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定位目標,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據悉,江門將以此次集中開工為起點,全力加快推進大廣海灣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一批重大專案的前期工作,並爭取更多專案在今年動工。同時,江門還將積極謀劃江門國際科創城等一批新的重大項目,為全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多新的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