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吉林:玉米從"按斤賣"到"論穗賣"助農民增收

长春
2019-04-09 10:49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4月9日電(記者金風、張建)"同樣是種玉米,農民種植鮮食玉米比普通玉米每公頃可以增收4000元左右。"吉林省陸路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長明說,"普通玉米按斤賣,但鮮食玉米可以論穗賣。一穗玉米價高的能賣到7元左右,低的也可達2元。

" 鮮食玉米是指具有特殊風味和品質的幼嫩玉米,也稱水果玉米。和普通玉米相比,它具有甜、糯、嫩、香等特點。

吉林省所在的中國東北地區素有"中國糧倉"之稱。除吉林省外,包括黑龍江省南部、內蒙古自治區東部和遼寧省北部的區域,因適合玉米生長,被稱為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之一。以往,產自這裡的普通玉米,主要用作飼料和加工成酒精等初級產品,玉米市場價格始終在低位徘徊。

逐漸富裕起來的中國人越來越注重粗糧和細糧的均衡攝入,這為鮮食玉米等產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

"鮮食玉米市場很大,價格也比較理想。今年我們通過流轉集中了150公頃土地,準備都種上鮮食玉米。"胡長明說,鮮食玉米的種植要求比普通玉米略高,對種子、株距、田間管理等都有特定標準,這樣才能確保每一穗都賣上好價錢。

與胡長明的企業相似,在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九郊街道辦事處,一家名為"灣穀玉米"的公司吸納當地50名村民就業,並與村民簽訂了1500畝玉米種植合同。村民們在工廠不僅可以實現季節性就業,村裡的種植結構也開始改變。

該公司總經理張連偉說,原來村民種植的普通玉米賣不上價,現在企業與農民簽訂鮮食玉米種植訂單,春耕時節農民連種子、有機肥等生產資料都不用買了,都由公司統一提供,並指導農民種植。

與很多發展鮮食玉米的省份一樣,吉林鮮食玉米逐漸壯大,與當地政府的引導分不開。近年來,吉林以25個縣為重點建設優質玉米生產核心功能區,對接精深加工和飼料加工需求發展優質專用品種,圍繞口糧化、主食化打造鮮食玉米品牌,讓玉米"粗糧細做"。

有關專家認為,中國在穩定糧食安全的同時,大力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勢在必行,利用市場化手段,既實現結構調整的目標,又實現農民增收致富,是未來努力的方向。玉米從"按斤賣"到"論穗賣"提供了很好的樣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