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一帶一路"建設催生鄭州崛起航空都市

郑州
2019-04-09 10:17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4月9日電(記者劉懷丕、劉高陽)飛機從空中降下落地,在滑行道上慢慢減速,轟鳴聲隨之消失。波音747的巨大機頭緩緩張開,甫一停穩,工人們操縱起升降機卸貨。記者前不久隨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典型專案研討會來到鄭州機場,看到這一幕。

"在這裡卸下110噸,再裝載120噸的貨物飛往日本,然後從日本飛往芝加哥,再加裝50噸貨物,返回盧森堡。"站在貨機前,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副總裁維格·卡特萊珀介紹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航線時說,"在鄭州機場,貨物滿載滿卸不到兩小時,快速便捷。"

這繁忙場景是鄭州機場的日常。自2013年獲批中國唯一一個以航空港經濟為引領的實驗區以來,鄭州的上空就日益繁忙起來。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依託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政策優勢,鄭州近年來大力建設航空樞紐,發展航空偏好型產業,一座航空新都市正在崛起。

"不沿邊不靠海不臨江的河南,一直在探索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戰略突破口。"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勇介紹,2014年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收購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35%股權,標誌著河南開啟了以航空發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征程。

到2018年年底,在鄭州機場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21家(國際地區15家),開通貨運航線34條(國際地區29條),通航城市40個(國際地區28個)。鄭州基本形成"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航空國際貨運網路,國際地區全貨機航線數量、航班量、貨運量位居全國第4位,僅次於北京、上海、廣州三座城市。2018年,鄭州機場完成貨郵輸送量51.5萬噸,貨運規模穩居全國第7位。

一箱箱鮮切花、車厘子、金槍魚和服裝從這裡進入國門分撥到全國各地,一批批中國製造的蘋果手機從這裡發往全世界。"鄭州已是全球手機、高端汽車零部件、電子產品、冰鮮水產品、進口水果集散中心。"河南省機場集團董事長李衛東說,鄭州機場成了帶動鄭州、河南乃至中原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引擎。

飛機不僅拉來貨物,更帶來產業。依託航空優勢,鄭州佈局了智慧終端機、精密機械、生物醫藥等航空偏好型產業集群。目前,已入駐富士康、中興、酷派等終端智慧製造企業約190家,成為全球重要的手機製造基地。2018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手機產值3083.8億元,比上年增長7.3%。

以冷鏈、快遞、電商物流為突破口,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還積極引進培育以鄭州機場為基地的大型貨運承運商和物流集成商,安博空港倉儲服務中心、綠地全球進口商品中部運營中心等先後落地,而ZARA時裝分撥中心全年航空貨運量已占ZARA國內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

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允春說,由於具有航空方面的優勢,手機製造、生物醫藥等航空偏好型產業聚集在鄭州,這把鄭州嵌入了全球產業鏈,產業的發展也促進了城市的生長。

圍繞鄭州機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規劃面積415平方公里、規劃人口260萬。河南省商務廳廳長張延明介紹,過去的一個航空小鎮,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近100平方公里、80萬人口的航空新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