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大灣區規劃綱要激發珠三角興起粵港澳合作辦學熱

广州
2019-03-21 08:48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3月21日電(記者鄭天虹)在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廣州南沙區,人們正在期待內地與香港合作舉辦的又一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落戶。

這是繼位於珠海的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之後,有望落戶廣東的第三所粵港合作辦學機構。

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大灣區規劃綱要的發佈,粵港澳的教育合作掀起新的熱潮。2018年12月,廣州市政府、廣州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簽署舉辦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合作協定。

根據協定,廣州市將在南沙提供1.13平方公里土地用於辦學,並將給予建設、辦學經費等各方面保障;香港科技大學以全校之力推動學校落戶南沙開展合作辦學。

據廣東省教育廳透露,目前有一批港澳知名高校達成來粵辦學意向,除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外,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落戶大灣區內地正在加快謀劃和推進。

廣東各高校學院層面的合作辦學也層出不窮。廣東工業大學粵港機器人學院依託本校師資和香港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李澤湘團隊、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知名企業工程師、國內外創業及金融投資企業人士而創辦。

這並不是一個實體學院,而是該校以跨學科交叉和校企聯合培養為特色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目的是培養一批高新產業的領軍人才。

"人的記憶會犯錯,但是邏輯是可靠的。"廣東工業大學機器人學院《實分析》的授課老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胡繼善這樣介紹他的課程。目前,內地高校大部分工程類學生數學主要學習微積分。"同學們學習了大量的公式和定理,而很少去思考這些公式和定理背後的邏輯。"胡繼善通過《實分析》,讓學生們掌握邏輯分析的方法,而不是"只會做計算,不能理解背後的邏輯"。

胡繼善說,目前內地經濟發展迅速,香港將來的發展應該跟內地的發展、廣東的經濟結合起來。作為香港科技大學的老師,他本人也非常願意參與內地大學的工程師培養,"優秀的工程師,是產業發展的推動力,作為老師責無旁貸"。

據廣東工業大學教務處實踐教學科科長陳鴻志介紹,粵港機器人學院的課程培養充分融合了粵港兩地的教育、產業優勢,在課程設置方面,充分發揮了兩地工程教育的長處。除了學期裡開設的課程,機器人學院還在寒假和暑假開設了訓練營。目前,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老師在寒假和暑假前往機器人學院為學生授課。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廣州市的重點專案,占地面積約1700畝,總建築面積為140萬平方米,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將在2019年9月交付使用。該校區將探索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為實際生產力的新路子,推動科技成果從體制內迴圈向體制外迴圈轉變,直接面向廣東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進行科技成果轉化。

華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章熙春說,該校將在增強大灣區創新基礎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上發力,推動大灣區高水準理工科大學和科研機構建設,深入推進粵港澳科研合作平臺建設,推動形成大灣區高等教育創新集群;並構建大灣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協同機制和生態鏈,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同時,粵港澳三地高校合作成立了10餘個大灣區高校聯盟。其中,中山大學率先倡議,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共同發起了粵港澳高校聯盟,彙聚粵港澳三地28所高校,攜手打造"粵港澳一小時學術圈"。這些高校聯盟在完善大灣區內高等教育的學科佈局、加強大灣區內高校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推進大灣區高校課程開放共用、教師專業交流、學生體育和藝術交流、學分互認等領域初見成效。

目前,廣東省正積極探索新機制,高起點籌設大灣區大學、中山科技大學等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教師教育學院,籌畫碧桂園機器人學院等高水準應用型本科高校,探索建設國科大廣州學院、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廣東高校正積極招收港澳學生,目前經教育部備案可招收港澳學生的高校有54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