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梁維特:發揮澳門“精准聯繫”功能 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新华丝路网
2018-11-27 11:10

已收藏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26日表示,在經濟財政施政範疇,要發揮澳門的“精准聯繫”功能,有機結合“一帶一路”“中葡商貿服務平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梁維特當天在特區立法會引介2019年度經濟財政施政方針時作了上述表示。

梁維特說,為配合落實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針,將致力於用好澳門“小而優、小而精”的特點,發揮“精准聯繫”功能,為兄弟省區提供服務,從“+澳門”的角度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尤其以幾項新興產業和“中葡服務平臺”作切入點,有機結合“一帶一路”,打造“巴西—拉丁美洲、葡萄牙-歐盟、安哥拉和莫三比克-非洲”三條對外經貿合作路徑,協助夥伴將雙向合作網路拓展至歐盟、拉美和非洲國家。

梁維特說,澳門將推進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提質發展。澳門將繼續加強政策引導、優化資源投放、提升服務水準,鞏固並提升品牌專案的成效,爭取更多優質活動在澳舉行,不斷提升行業的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程度,促進區域間雙向合作。

在推動特色金融方面,梁維特介紹,澳門將通過支持開發引進更多人民幣計價的理財產品、發行不同類型不同貨幣的債券等,以及研究引入信託法、債券發行規範法規等,促進財富管理發展;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方面,與兩家內地大型銀行合作的葡語國家資產交易平臺已在澳門運作,同時正爭取更多內地央企及優質民企通過澳門開展葡語國家資金清算業務。

在人才培養和引進方面,梁維特說,將落實經優化的臨時居留許可制度,並且恒常聽取社會意見,檢視優先引進人才的行業清單,從而適合、適時、適量地精准引進人才。在持續完善上述專才引進措施的同時,澳門已就“建立以創新思維精准吸納優質人才制度”提出建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