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台經院:上半年臺灣經濟優於預期 下半年變數多

台北
2017-07-25 21:59

已收藏


臺灣經濟研究院25日宣佈,因上半年經濟表現好於預期,將2017年臺灣經濟增長率預期微幅上調,同時表示,油價、蘋果新品表現等因素或影響下半年島內經濟走勢。

台經院預估臺灣第二至四季度經濟增長率分別為2.18%、1.99%和1.61%,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為2.08%,較該院4月預測微幅上調0.04%。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受惠於全球經濟復蘇帶動出口,2017年上半年臺灣進出口表現好於預期,加上近期新臺幣匯率回貶,匯損壓力減緩等因素,使得廠商對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樂觀。

該院報告預測,2017年臺灣內需民間消費從原來1.93%微調0.02個百分點至1.95%;預估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2.4%,較4月預測增加0.20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2.15%,較4月預測下修0.03個百分點;在貿易方面,預估2017年出口與進口金額成長率為8.4%與9.6%,較4月預測值分別上修0.21與0.08個百分點;物價方面,預估CPI年成長率為1.05%,較4月預測資料下修0.15個百分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在分析整體景氣動向後表示,臺灣上半年外銷訂單、工業生產表現亮眼,但大陸遊客大幅減少對零售業造成一定衝擊。"上半年外貿出口成長率有之前低基期的原因。目前看外貿沒有轉冷跡象,但仍要密切關注,而內需方面下半年要加把勁。"他說。

台研院團隊分析,國際油價面臨下跌壓力、蘋果手機新品表現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下半年臺灣出口動能。

據孫明德介紹,蘋果產品占臺灣電子零元件及相關產品近40%,而跟油物料相關的產品約占臺灣出口的30%。"蘋果賣得好,油價不亂跑,這兩件事決定了臺灣下半年出口是否穩定。"他說。 台研院報告還指出,美聯儲升息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舉動是否導致各國匯率與金融市場波動以及英國脫歐進程可能帶來的外溢效應等,也是影響今年下半年臺灣經濟形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