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馬英九:不能忽視大陸市場對臺灣經濟的影響

台北
2016-05-18 21:13

已收藏


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8日表示,外貿是臺灣的經濟命脈,臺灣與大陸的貿易8年來持續增長,若沒有兩岸貿易,臺灣的全球貿易就可能出現逆差,不能忽視大陸市場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影響。

馬英九在此間舉行的"2016大師論壇"上致辭時說,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2008年至今,兩岸兩會已簽署23項協定,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累計達到近6000億美元,年均約700億美元。而臺灣的全球貿易順差年均300億美元。兩個數字相比較,顯見兩岸貿易對臺灣整體外貿的重要性。

他列舉資料說,去年來台旅客人數首度突破千萬人次,達到1044萬,比2007年增長181%;觀光業收入達4450億元新臺幣,比2007年增長160%。

馬英九說,他2008年上任以來,臺灣遭遇三次嚴重的經濟衰退,包括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1年的"歐債危機"和去年的全球出口萎縮,加上臺灣經濟結構轉型遇到的瓶頸,臺灣經濟發展正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 馬英九稱,當前全球經濟陷入"新平庸時代",臺灣雖然度過了"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的衝擊,但景氣還沒有恢復,應抓住機會促進產業升級、加速經濟創新,實現持續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