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貴州發佈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首提"四型"數字經濟

贵阳
2017-02-07 10:04

已收藏


全國首個國家級大資料綜合試驗區貴州省6日發佈了《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7-2020年)》,到2020年,數字經濟增加值占貴州生產總值的比重將達到30%以上。

據貴州省政府副秘書長、大資料發展管理局局長馬甯宇介紹,貴州此次發佈的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是全國第一家省級層面數字經濟發展規劃。規劃基本沿用了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對數字經濟的定義,首次提出了資源型、技術型、融合型、服務型"四型"數字經濟。

馬寧宇說,數字經濟的主體產業一是資源型數字經濟,主要包括資料獲取、資料存儲、資料分析挖掘、資料交換交易等領域,大致對應大資料核心業態;二是技術型數位經濟,主要包括智慧終端機產品、軟體發展、資訊系統集成、網路通信服務、虛擬實境、可穿戴設備、人工智慧等領域。

權威部門研究表明,2015年我國數字經濟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約27.8%,其中主體產業占7%,融合應用占20.8%。

馬寧宇說,數位經濟的融合部分也分為兩部分,一是融合型數字經濟,即數位技術與一產二產的融合創新應用,主要是推動實體經濟的數位化、智慧化轉型;二是服務型數位經濟,即數位技術與服務業的融合應用及創新業態,比如傳統餐飲、娛樂、家政、旅遊、健康醫療、文化科技等領域線上線下整合協同。

據瞭解,貴州省發改委今年1月發佈的"4+1"重大工程包中就包括了653.8億元數字經濟專案。預計到2020年,貴州省數字經濟增加值將突破5000億元。

馬寧宇表示,按照規劃,貴州省將推進數位經濟集聚發展、資訊基礎設施提升、資料資源彙聚融通、數字政府增效便民、企業數位化轉型升級、民生服務數位化應用、新型數位消費推廣等十大工程,加快探索形成具有數位經濟時代特徵的創新發展道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