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市國資委:未來五年全面完成市管企業公司制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6-09-08 10:26

已收藏


記者9月8日獲悉,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金興明日前在接受《解放日報》採訪時表示,未來五年的上海國資國企改革,首先是要著力服務國家戰略和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上海將全面完成市管企業公司制改革,加快企業集團整體上市和核心資產上市,確保整體上市企業占競爭類企業總量40%以上,“十三五”末力爭超過50%。今年要在實現金融企業國資統一監管的基礎上,探索“實體經濟(產業)+虛擬經濟(金融)+技術經濟(互聯網)”新模式,實現產融結合。

金興明介紹,上海將充分發揮證券、債券、產權等多層次資本市場作用,放大國資流動平臺功能,用好市值管理、“ETF”等創新工具促進國資合理流動。探索建立長中期激勵約束機制,實施市場化選聘和管理企業經營者改革,進一步激發創新動力和發展活力。

產業佈局上,上海國資國企將聚焦價值鏈高端,提高國資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重點領域的集中度;產品佈局上,將適應需求結構變化,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提高產品品質和附加值;空間佈局上,將面向兩個市場、用好兩種資源,形成開放性市場化聯合重組的協同效應,確保到2020年國資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與民生保障等四大關鍵領域的集中度達到85%。

今年上海將全面落實219個創新發展、重組整合、清理退出“三個一批”項目。到“十三五”末,上海將力爭形成一批在國家產業發展關鍵領域、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自主創新企業;建成一批體現國際先進水準、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創新工程和創新專案;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能力的領軍人才。

金興明還表示,上海將推動國資管理創新,踐行資本監管服務企業宗旨,包括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重點落實“兩張清單”、做到“四個管好”。兩張清單,即落實執行權力和責任清單、事中事後監管清單,實現標準化流程、透明化運作、協同化辦理。四個管好,即管好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

今年上海將重點深化企業分類監管和分類發展,競爭類企業加大重組整合、產融結合、兩化融合力度,以公眾公司為主要實現形式,積極穩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功能類和公共服務類企業堅持市場化、專業化,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務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