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股權換購啟動上海國資改革 國資流動平臺整合啟幕

中国证券网
2016-08-03 09:07

已收藏


以國資流動平臺拉開整合序幕,用市場化手段推動證券化進程,在國資國企改革全面加速之時,上海國資已緊貼市場、率先嘗試,通過全新模式激發國企的更大活力。

上周,國內首只以上海國企改革為投資主題的基金——中證上海國企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下稱“上海國企ETF”)結束募集,高達152億元的募集規模在市場中引起廣泛關注。

儘管募集規模龐大,但仔細觀察上海國企ETF的設計方案不難發現,其此次推出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創新試點的意味頗為明顯。

與以往ETF產品有所不同,此次上海國企ETF引入了國資平臺參與,由其將所持有的部分相關上市公司股權換購對應份額,從而實現國有股權的進一步流動。

7月29日,上港集團、交運股份同時公告稱,其各自的國資股東上海城投、久事集團分別將持有的3億股和3449.49萬股上市公司股份換購上海國企ETF份額。一天后,隧道股份也公告稱,二股東國盛集團將所持有的約1.57億股換購上海國企ETF。此外,蘭生股份此前曾披露,以3億元自有資金認購上海國企ETF。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僅上述已披露的換購(認購)上海國企ETF案例所涉市值(資金)規模合計便高達40億元。

濟安金信研究中心副總經理王群航對記者解釋稱,在基金成立之前,上市公司股東可以以其持有的相關上市公司股權參與換購,而不需要拿出一攬子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參與換購上海國企ETF份額的均不是相關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比例也都不到10%。“上海國企ETF屬於新生事物,以上市公司次要股東出面參與,試水意圖明顯。”有熟悉國資改革的分析人士表示,上海國資方面或許也在以此探索經驗。

以創新資本運作為突破,加快國有資本有序流動,一直是上海國資改革追求的方向之一。此次,上海國企ETF的設立,更是為國資保值增值、實現流轉提供空間。據介紹,上海國企ETF是匯添富基金基於中證上海國企指數開發的ETF產品,全面覆蓋上海所有優質國企改革標的。

從產品設計來看,相關上市公司的股東可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換購相應份額,提升國有股權流動性,更廣泛地享受國企改革紅利。另一方面,作為地方國資改革的排頭兵,上海的國資改革一直被市場所關注,而上海國企ETF的出現則給期待上海國資改革的投資者以充分參與的可能。

“之前,投資者可能還需要自己甄別標的,受本金等因素限制,往往投資集中、風險較高。現在,投資者可以直接申購上海國企ETF,分享上海國資改革的整體紅利,不再需要擔心因重倉的單個標的公司遭遇‘黑天鵝’而承受較大的損失。”滬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記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中證上海國企指數自2013年初以來的漲幅達72.80%,相對上證國企100和滬深300的超額收益率分別達到55.42%、45.25%;目前,該指數成分股平均PE為29倍,低於滬深300指數的34倍,體現出估值低、成長性好的特徵。

這一點,其實在上海城投發給上港集團的函件中,也有所表露:支持參與上海國資流動平臺建立,進一步豐富所持的資產組合,降低非系統性風險的影響,分享上海國資國企改革過程中的價值增長。

在另一層面,自上海兩大國資流動平臺組建以來,已納入多家國企上市公司股權,並逐漸形成了以國盛集團為產業型企業流動平臺,國際集團則以金融類企業為主、產業型企業為輔的定位格局。此次上海國企ETF出爐,有望進一步提升國企改革市場熱度,為國企改革模式創新“點睛”。在這些良好預期的推動下,昨日A股市場的上海國資板塊走勢強勁,申通地鐵、強生控股、開創國際、交運股份等封上漲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