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西咸、兩江和武漢征戰內陸開放 找准“痛點”打開新通道

中国证券网
2016-08-30 09:51

已收藏


繼自貿區後,又一重大體制試驗啟程。

  
濟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東莞市、防城港市和浦東新區、兩江新區、西咸新區、大連金普新區、武漢城市圈、蘇州工業園區等被確定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12個綜合試點試驗地區,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交了試點試驗實施方案,即將開展為期兩年左右的試點試驗,進一步拓展我國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記者日前隨商務部調研組走訪了西鹹新區、兩江新區和武漢城市圈三個試點地區。三地雖地處內陸,但以“一帶一路”作為發力的支點,創新機制體制,走上內陸開放的新高地。

  

“後隊變前隊”新設想發軔

  
如果說改革開放後的30年屬於東部沿海地區,那麼,隨著雙向開放、全方位開放的新格局展開,內陸開放的時代也由此開啟。

  
在西鹹新區、武漢城市圈和兩江新區三個內陸地區的試點試驗實施方案中,均鮮明強調內陸特色,提出了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戰略構想。

  
西咸新區提出,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資訊樞紐、絲綢之路經濟帶大健康產業中心和絲路交通商貿物流中心,並初步建成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武漢城市圈提出,以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戰略為契機,建設武漢城市圈內陸對外開放新高地。

  
重慶兩江新區則設定了以提升內陸開放水準為目標,發揮西部大開發戰略支撐點及“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優勢,將建設成為我國內陸地區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功能平臺。

  
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岸元認為,向西通道的打通可望帶來“後隊變前隊”的顛覆性變化,而這一變化將在下一階段的發展中產生重要影響。同時,隨著運輸成本在下降,我國對外貿易在方向上可能帶來轉變,並改變原有的區位優勢。

  
找准“痛點”打開新通道

  
如果沒有暢通的國際通道,開放便也無從談起。而內陸開放最大的“痛點”,從來都是受制於“不沿海不沿邊”的物流問題。

  
2011年,國內直通歐洲的第一條國際鐵路通道——渝新歐國際鐵路通道開始運營,將此前到達歐洲的路程縮短了20天。而且,在兩江新區不到20公里的半徑內,這條國際鐵路通道將鐵路與空港、保稅港、資訊港、水港實現五港無縫對接,戰略聚合。

 
果園港件散貨碼頭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彭雪峰告訴記者,目前正在建設的散貨皮帶線今年內可望投入運營。屆時,通過這條散貨皮帶線及皮帶線末端的翻車機,散貨將不再通過中間環節的搬運,而是直接裝船,一邊連接了鐵路,一邊連接了港口的貨船,進一步提升鐵水聯運的效能。

  
武漢城市圈打通對外開放的通道,同樣借助了鐵路和港口。

  
武漢方案列舉的改革措施中就提到,加快構建內陸地區沿江水運、鐵路和航空全方位開放的立體化口岸網路體系,探索構建鐵水空綜合開放體系。

  
從武漢始發開至歐洲的中歐班列(武漢)已經與“武漢-廣州”等國內鐵路天天快班實現了無縫連通,吸引了華東、華南等多地企業到武漢出口。2015年,中歐班列(武漢)開行154個班列,運輸1.4萬標箱。今年上半年開行班列102個,運輸9356標箱。

  
此外,武漢港依託長江黃金水道,對接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航線。目前,陽邏港-上海洋山港江海直達航線已經實現“天天班”,陽邏港至東盟四國的試驗航線,以及至日本、韓國的集裝箱快線也運行良好。

  
對於西鹹新區而言,向西開放的重要支點則落在構建空中絲綢之路上。西鹹新區方案提到,要依託空港新城,加密重點航線,增開國際航線,進一步開拓歐洲、美洲、中亞等地區主要城市的直航航線。

  
改革再造經濟運行全流程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僅僅是‘開放’,實質是‘改革’。”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說,當前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仍面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通過試點,疏通整個開放體系中的“神經末梢”和“毛細血管”,使新體制的構建更有活力。

  
西鹹新區、兩江新區和武漢城市圈提出的方案更多側重改革新舉措,以保障試點目標和任務的實現。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是湖北全省2016年度的重大改革專案。根據《湖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工作方案》,今年底前,“單一窗口”將在武漢、宜昌、襄陽上線運行。

  
兩江新區提出,要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審批和高效運作的服務模式,實現資訊跨部門、跨行業互通共用和協同管理。推動“就近報關、口岸驗放”、“通關作業無紙化”等通關作業改革,實行“申報放行、驗證放行、查驗放行、信用放行”等多種放行模式,實行“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西鹹新區提出,要逐步申報綜合保稅區,促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發展保稅加工、保稅物流和保稅服務等多元化業務,將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納入通關一體化格局。

  
除了在貿易便利化上進一步破除阻礙,三地在如何通過探索經濟運行管理的新模式,為企業營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方面,也都推出了多項改革舉措。

  
西鹹新區提出,對於不涉及前置審批及資料齊全無誤的專案,將實現當天申報、當天發照,實行市場准入一體審批制度,對市場准入所有審批實現一次性、一體辦結。武漢城市圈提出,構建武漢城市圈內政務服務資訊互通互認網路體系,實行所有審批事項網上並聯審批。

  
在兩江新區推出的45項改革措施中,第一項就是創建國家級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其中視窗申報材料、審批環節、辦理時限在現有基礎上要再減少30%以上。此外,兩江新區還將大力發展電子政務,開展企業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實現基本公共服務事項80%以上可在網上辦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