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啟動智慧網聯駕駛技術研發

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10:04

已收藏


北京市智慧網聯駕駛技術創新工程(2016年-2025年)》近日正式啟動,以推動無人駕駛技術的攻克。包括“無人駕駛”在內的智慧網聯駕駛技術,列入了北京市的重點科技創新工程。

據北京日報6月21日消息,智慧網聯汽車是指融合現代通信與網路技術,與智慧出行系統配合可實現“高效、安全、舒適、節能”行駛的新一代汽車。

目前,中國汽車保有量已達1.5億輛,“能源、污染、擁堵、安全”等汽車四大公害問題日益尖銳。根據國家發佈的計畫,至2020年,遠端通訊互聯終端整車裝備率將達50%,駕駛輔助、部分自動駕駛車輛市場佔有率約30%。2025年,遠端和短程通訊終端的整車裝備率增至80%,高度自主駕駛車輛市場佔有率約10%到20%。

為推動無人駕駛技術的攻克,市科委組織編制了《北京市智慧網聯駕駛技術創新工程(2016年-2025年)》,提出了北京市智慧網聯駕駛技術研發、示範應用及產業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包括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測試驗證體系建立、示範運營、試驗環境建設及產業培育等。

同時,市科委還牽頭成立了智慧網聯駕駛技術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由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李克強教授等23名專家組成,分為整車組、感知組、通信及資訊組、標準及驗證組等4個專業組,並設總體組統籌推進專家組工作。

市科委主任閆傲霜表示,建立專家委員會機制,依託專家進行技術發展戰略選擇,將技術創新與體制政策創新配套推進。今後,北京市還將加快建設北京市智慧網聯駕駛協同創新機制,推進共性技術研發、測試驗證平臺搭建等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