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城市副中心或升至國家戰略 通州非住宅房一律不批落戶

中国证券网
2016-05-30 10:32

已收藏


這幾天,圍繞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話題,讓通州再次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工作。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鳳瑞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被提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還是史無前例的。這意味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已不僅關係城市本身,而是上升到區域乃至國家戰略層面。”

就在政治局會議召開當天,北京通州區政府正式發佈《關於對本區戶籍人口採取臨時性限控措施的通知》,對本區戶籍人口採取8項臨時性限控措施,其中包括非住宅房屋一律不得落戶、非直系親屬落戶通州凍結辦理等。

副中心建設首上政治局會議

2015年11月30日,北京市規劃委對外發佈,行政副中心規劃基本確定。到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遠期將帶動約40萬人疏解至通州。

但是,5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表述卻是“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而不是行政副中心。兩字之差有著不同的內含。

牛鳳瑞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行政副中心的提法主要側重在政府機構搬遷,目標是緩解北京中心城區人口、交通、環境壓力。如果從區位來看,通州位於北京市轄區東南端,可能並不太適合作為北京的副中心。但是,通州位於京津冀三地的中心,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局面下,通州的區位優勢很明顯。因此,城市副中心的提法更符合區域發展的定位。”

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不僅是調整北京空間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需要,也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的需要。

在牛鳳瑞看來,北京副中心建設上升到中央政治局層面,意味著這件事不僅具有區域性意義,更有全域性意義。

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堅持先規劃後建設的原則,把握好城市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要劃定好大的空間格局,注重開發強度管控,實現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兩線合一”。

值得注意的是,5月24日召開的北京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提出,要做好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範圍的規劃,堅持基礎設施先行和生態環境建設優先,扎實推進市級行政機關搬遷,帶動公共服務資源轉移,注重創業就業與居住功能均衡,增強對中心城區疏解功能的吸引力。

牛鳳瑞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155平方公里可能容納150萬到200萬人口。作為副中心來說,這155平方公里可能是階段性規劃。考慮到未來人口和資源聚積,規劃面積還可能增加。”

通州非住宅房一律不批落戶

實際上,自去年通州將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消息公佈前後,當地房價就已出現持續上漲態勢,漲幅甚至超過北京主城區。

根據亞豪君嶽會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1~4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與自住房)共實現成交33676套,同比增長122%,其中通州區成交占比達31%,居各區之首,占整體市場成交量的比重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6個百分點。

儘管通州也出臺了嚴格的限購措施,如購買商務型公寓的家庭必須滿足本市住宅限購條件,商業、辦公項目不再對居民銷售,但是通州房價仍處在高位。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即使因為限購影響成交量,但有購買資格的客戶和有可售樓盤的開發商對通州房源價值都有上漲的預期,整體看,通州市場的成交價格已經逐漸開始向每平方米3萬至4萬元甚至以上集中。

除了對房地產限購,通州的限制性政策繼續發酵。5月27日,北京市通州區政府正式發佈通知,對本區戶籍人口採取8項臨時性限控措施。

其中包括,凍結北京他區遷入通州區的非直系親屬投靠落戶;凍結廢棄位址落戶;對通州區引進的人才,已在北京市他區(不含城六區)購置房產的,應在實際購房居住地辦理落戶;對不在通州區實際居住的,不予辦理落戶。

另外,對現有通州區單位集體戶進行清理,對其中已在本市他區(不含城六區)購置房產的人員,動員將戶口遷走,對單位不配合的,集體戶口予以凍結;凍結單位已不在通州區的集體戶口落戶;不再受理未經市政府批准的單位集體戶立戶申請;非住宅房屋一律不批准落戶。

牛鳳瑞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由於政策預期,未來通州區的商業、教育等資源環境吸引大量人口進入,其中不乏各類投機行為。考慮到城市承載能力和持續發展,戶籍人口不宜短期內就迅速膨脹。”

“提高落戶門檻,直接的作用是減緩通州外來人口落戶的速度和強度,減少城市承載力壓力,給當地完善公共設施配套提供時間和空間,對某些投機者也形成一些限制。”牛鳳瑞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