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北京將推網貸監管"1+3+N"北京模式

北京
2016-05-31 10:21

已收藏

近日,多位網貸業從業者向記者表示,北京市金融局將實施"1+3+N"網貸行業監管的"北京模式"。這也是自專項整治開始後,北京市首度提出關於監管的政策建議。業內人士認為,這標誌著網貸行業將初步建立起"外部監管+行業內監督"的雙監管體系。

據瞭解,"1+3+N"模式中的 "1"是指成立網貸行業協會,"3"是指產品登記、資金存管和資訊披露三項措施,"N"是指成立N個專業委員會,包括法律、技術、風控、產品、宣傳等。據瞭解,這項工作主要交由北京市網貸協會處理。

愛錢進CEO楊帆認為,"1+3+N"的網貸行業監管模式賦予了行業協會更大的責權,可以進一步推動北京地區P2P行業內監督機制的建立,形成"外部監管+行業內監督"的雙監管體系。同時,地區行業協會責任的提升,也有助於緩解監管機構面對大量P2P平臺時監管力量有限的問題,更有效地發現、評估、控制北京地區網貸行業存在的風險點。

目前,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已經對公眾推出了P2P產品和企業資訊披露系統,但現階段該系統的詳盡程度依然有待提高。"1+3+N"模式落實後,網貸協會對會員企業的約束力將有效提升,對於產品登記、資訊披露的規範性、強制性也會進一步增強,側面推動會員企業加速業務和產品的合規化。

產品登記和資訊披露可以明確地反映一家公司的產品特性、經營狀況以及在資金方面是否健康、合規。對於互聯網金融平臺的投資者們,這些資訊可以給他們更多的判斷依據。在金蛋理財CEO鄧巍看來,在這些備案和資訊披露完全落地實施後,好的企業將會更加透明規範,經營狀況不好的企業會逐漸被識別、淘汰。這樣,無論是從政府監管,還是從普通投資用戶,都能更加清晰得看到企業的整體運營狀況和產品安全性,對於行業發展非常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模式中提到的資金存管也引起了業內廣泛關注。神仙有財CEO惠軼表示,資金存管是監管層、P2P平臺和投資者三方都關注的一項核心問題,但出於防範P2P行業風險等因素的考慮,銀行對於開展P2P資金存管業務的意願不是太高,近期更有進一步收緊的態勢。他認為,由北京金融工作局協同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與銀行溝通,推進P2P資金存管,可以起到調動銀行積極性的作用,也有助於銀行辨別風險,是推動北京地區P2P平臺合規化進程的有益舉措。 對於模式中提及的建立"N"個專業委員會,惠軼稱其可以成為監管層的"智庫",對於一些行業普遍性問題,可以先由專業委員會專項研究,再在成員企業上進行試點。如果試點效果不錯,則可以作為制定相關監管政策的樣本向全市甚至全國推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