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東自貿區一周年結碩果

中国证券网
2016-04-22 09:50

已收藏


2016年4月21日,中國(廣東)自由貿易實驗區正式掛牌滿一周年。高起點高標準建設出成效,廣東自貿區一年來創新探索結出碩果,令人目不暇接。

21日,廣東省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廣東自貿區掛牌一周年的建設進展情況。廣東省自貿區辦透露,截至去年底,廣東自貿區地區生產總值超2000億元,同比增幅40%;固定資產投資超1000億元,增長42%;稅收收入500億元左右,增長90%;全年新設企業超過5.6萬家,註冊資本10億元以上專案超過220個;吸引合同外資1566億元,占廣東全省當年吸引合同外資總量的43%;引進12家企業總部或區域、海外總部入駐。

“現在南沙每天有100多家企業在此註冊。”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自根在發佈會上說。資料顯示,2015年南沙新設企業超過1萬家,超過自貿區獲批前歷年註冊企業的總和。

李自根通報稱,2015年,南沙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33億元,同比增長13.3%;固定資產投資620.6億元,同比增長54%。今年一季度,南沙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3.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4.2%,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5倍。

“自貿區成立一年來,橫琴新增註冊企業10605家。”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說,2015年,橫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4.92億元,同比增長36.7%。

當日,廣州南沙自貿區片區還舉行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重大專案簽約儀式,共有10個重大專案簽約,涵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合作平臺、航運物流、金融創新、科技創新、總部經濟、高端裝備製造等多個投資領域。

此外,昨日的新聞發佈會期間,廣東自貿區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和跨境金融三大指數正式發佈。引用廣東自貿區副主任陳廣俊的話說,這是全國首創的地區性貿易、投資和金融領域的綜合評價指數。

“與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之前相比,三大指數漲幅分別達到27.53%、42.08%和62.17%。”陳廣俊介紹稱,三大指數分別採集了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2014年和2015年的資料,通過參照性評價、指數評價等,測算出各項三級指標分值,再將所有三級指標進行加權,得出測評結果。

創新,是廣東自貿區的靈魂之一。廣東省自貿區有關人士表示,將圍繞構建高標準國際投資貿易規則體系,在投資、貿易、金融、法治、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推動多項制度創新,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