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東自貿區發佈11項檢驗檢疫創新制度 多項屬全國首創

广州
2015-11-05 14:41

已收藏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與廣東省自貿辦5日對外發佈支持廣東自貿區發展的11項檢驗檢疫創新制度,其中"智檢口岸"平臺等多項制度屬於全國首創。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詹思明介紹表示,這些制度創新在推動外貿新業態和重點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屬於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在促進外貿穩定增長方面取得了良好實效。    

據通報,相關制度創新包括打造"智檢口岸"平臺、建立跨境電商商品溯源平臺、全面對接內陸"無水港"、構建市場採購出口"南沙"模式、創新進口食品快速放行模式、探索實施"進口食品檢驗前置"新模式、創新完善國際中轉食品監管措施、創新"CEPA食品"檢驗監管模式、下放管理許可權、推進檢驗檢疫審批無紙化、創新平行進口汽車檢驗監管制度等。    

其中,"智檢口岸"以現代資訊技術為支撐,構建了事前備案、事中採信、事後追溯的檢驗檢疫工作新模式,絕大數貨櫃可在1分鐘內辦結所有手續,查驗率降低90%,檢驗檢疫驗放週期由原來的平均2到3天縮短為16分鐘。    

此外,近年來我國市場採購出口業態發展迅猛,尤其是廣州地區集中了1000多個批發市場,構建市場採購出口監管新模式是當務之急。廣東檢驗檢疫局在南沙自貿區建立運行了全國首個市場採購出口商品集中檢管區,採用"線上平臺+線下檢管場"組合監管的新模式,目前在檢管區備案的組貨企業、物流企業已達2000餘家。今年1-10月,南沙自貿區市場採購商品出口25.5萬標箱,貨值172.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1.5%和39.8%。    

詹思明表示,未來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還將會研究推出更多、更新的服務措施,全力打造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升級版,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