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四大自貿區建立檢驗檢疫制度創新合作聯動機制

上海
2015-10-20 17:53

已收藏


上海、天津、福建、廣東四大自由貿易試驗區如何協同創新?相關檢驗檢疫部門20日在上海簽署的《關於建立中國自貿區檢驗檢疫制度創新合作聯動機制備忘錄》,從一個側面給予了解答。

根據備忘錄安排,四大自貿區的相關檢驗檢疫部門要主動瞭解並互相通報各地政府部門的需求、產業發展的訴求和企業運營的要求,提出檢驗檢疫改革發展方向、重點和步驟的建議;要堅持以需求、問題和專案為導向開展制度創新工作,提高各成員單位參與度,對新形勢、新問題和新要求,特別是對共同面對的需求、問題等案例開展分析和研究,提出解決方案;要採用分工牽頭、集中攻關等多種形式,凝聚各自貿試驗區檢驗檢疫政策研究的優勢資源,合力開展對國家發展戰略、國際通行做法和檢驗檢疫體制機制改革的政策研究,形成一批高品質的政研成果和改革措施;要及時分享制度創新的過程、方法和經驗,同步開展創新制度的試點和推廣,共同對創新制度進行補充、完善和提高,統一向國家質檢總局報送可複製可推廣措施。

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孫大偉指出,四大自貿區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各有側重、相輔相成,相關檢驗檢疫改革應既有"規定動作",也要有"自選動作"。在檢驗檢疫領域,廣東自貿區要主打"港澳牌",以深化粵港澳合作為重點,進一步推動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同時加快經貿規則與國際對接;作為北方首個自貿區,天津自貿區的戰略定位是掛鉤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大陸與臺灣距離最近的省份,福建自貿區要重點突出對接臺灣地區;上海自貿區牽引長江經濟帶,金融、貿易創新是重中之重。

據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俞太尉介紹,上海自貿區掛牌兩年來,檢驗檢疫領域已推出近50項創新制度,涉及體制機制創新、簡政放權、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服務新興產業發展、加快互聯互通等方面,其中8項已在全國複製推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