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發表新財政年度預算案 預計2016年GDP實質增長低於去年增幅

香港
2016-02-24 15:29

已收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4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2016/2017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曾俊華預測,2016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1%-2%,低於去年的增幅。

曾俊華說,內部需求是香港去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雖然投資氣氛趨向審慎,但本地居民消費、基建和私營建造開支保持穩健,加上去年預算案紓緩措施的提振作用,整體經濟增長2.4%。這是連續第4年低於過去10年3.4%的平均增幅。經濟在下半年面臨的下行壓力明顯增加。

他表示,香港本地經濟放緩,加上輸入通脹輕微,通脹連續4年回落,2015年整體通脹率為3%。扣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2.5%,較2014年回落1個百分點。

曾俊華說,受到美國加息和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外貿持續走弱,加上訪港旅遊業放緩,影響市場消費和投資意欲,對就業市場和企業經營造成壓力。香港整體出口貨值和訪港旅客人次自去年中起均錄得按年下跌,跌勢在2016年可能會加劇。

他表示,國際商品價格低企,預料輸入通脹會較為溫和。經濟增長放緩和樓市調整令加租壓力相對減輕。他預測2016年整體通脹率為2.3%,基本通脹率為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