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梁振英:人民幣將在國際市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13:54

已收藏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8日在“亞洲金融論壇2016”上表示,隨著“一帶一路”的拓展,人民幣未來將在更加廣闊的國際市場當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梁振英指出,中國所提出的倡議為世界各國和地區提供了許多的機遇,比如說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會涵蓋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各國對於未來中國能夠有更多的協調各個地區經濟增長差異的政策充滿著期待,這些倡議將會帶來更多在物流以及在交通運輸等方面的基礎設施投資的需要。而這些互聯互通也將會通過歐亞大陸這條重要的“一帶一路”拓展,並且延伸到其他很多受益的地區。這種發展也需要有大量的資金、資源來進行匹配,不管是公共部門還是私有部門。

梁振英表示,1月16日亞投行正式開業,相信將會進一步滿足基礎設施投資的需要。亞投行60%的成員國都是亞洲國家,40%的國家都是G20國家,金磚國家都是亞投行的成員國。亞投行致力於把亞洲經濟的提升以及促進亞洲和其他國家地區之間的互聯互通作為其工作的首要目標。而香港也將會成為這個重要的工作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將會繼續扮演在“一帶一路”的融資過程當中的連接者的角色。

梁振英指出,香港作為重要的離岸人民幣算中心,2004年以來在貿易結算、融資以及投資方面一直用人民幣進行結算,現在香港已成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企業的人民幣交易量占了國際市場人民幣交易量的70%,年均增長率達到了10%。現在隨著人民幣被放到特別提款權籃子當中,香港也會致力於推動人民幣更加廣闊的使用和增長。

梁振英認為,世界經濟發展在2016年仍將保持溫和增長,股市、匯市的波動性在2016年會加劇。而香港作為世界最重要的一個貿易中心、經濟體之一,在整場經濟波動中也不能夠倖免。香港會加強與各國的聯繫,致力於調動各國的積極性,從而更好地發揮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國之間的超級連絡人的角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