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吉林:加快結構調整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长春
2015-10-29 15:37

已收藏


今年以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吉林省全力推進結構調整優化升級,打造新的產業支撐體系。前三季度,吉林省經濟呈現出緩中趨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吉林省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8896.9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3%。從第一季度的5.8%到上半年的6.1%,再到6.3%,吉林省經濟增速在緩慢提升。 8月20日,吉林省委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決定》,圍繞體制機制、結構調整等進行周密部署,積極應對下行壓力,加快推進全面振興。

針對產業結構偏重化工型、偏資源型、偏傳統型的短板,吉林省在鞏固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老三樣"的同時,積極培育醫藥健康、裝備製造、建築、旅遊"新四樣",實施支柱產業振興、優勢產業發展、新興產業培育及服務業提升四大工程,著力形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多業支撐"。

以裝備製造業為例,吉林省積極推進長客等企業參與國外建設,引進關鍵零部件配套企業。前三個季度,吉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完成工業總產值235億元。其中,長客生產各型車輛1570輛,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219.9億元,同比增長29.2%。

10月7日,"吉林一號"衛星發射成功。作為我國第一顆自主研發的商用高解析度遙感衛星,"吉林一號"衛星將廣泛應用于國土資源監測、土地測繪、智慧城市建設等多個領域,推動多個相關產業發展,形成又一個經濟增長新引擎。

此外,在需求結構上,吉林省推動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協同發力,著力培育形成經濟發展的"混合動力";在區域結構上,推動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西部生態經濟區協調發展,形成各具特色、良性互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今年9月份,連接吉林省腹地與邊境的高鐵開通運營。一個月來,已經累計發送旅客100多萬人,平均客座率達到93.4%。僅"十一"黃金周期間,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0萬多遊客通過高鐵來到琿春。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表示,要繼續做好加減乘除法,改變工業"一柱擎天"和結構單一的"二人轉"產業體系,以創新驅動引領結構調整,推動工業化和資訊化、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