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三新"經濟成廣東經濟新增長點

广州
2015-10-21 17:25

已收藏


廣東推進結構調整成效不斷顯現,以新主體、新業態、新動力為特點的"三新"經濟迅猛發展,成為廣東新的經濟增長點和顯著特色。

在國內外錯綜複雜的形勢下,作為全國經濟第一大省的廣東再次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績單。最新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廣東經濟同比增長7.9%,總體上保持了穩中有升、穩中有質的發展態勢。

專家解讀認為,在經濟下行"試金石"面前,廣東經濟之所以能夠經受考驗,關鍵正是在於新主體、新業態、新動力"三新"經濟異軍突起。

從市場主體看,民營經濟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前三季度廣東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速高於整體GDP增速,民營經濟活力增強,地位繼續提升。不僅如此,廣東加快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釋放了市場活力和民間投資動力。今年9月,廣東在全國率先全面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新登記企業快速增加,市場主體活力得以進一步激發,有效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從生產看,新興產業、先進產業發展較快。近年來,廣東積極推進創新促進現代產業發展,產業結構不斷優化調整,經濟增長動力繼續調整。前三季度廣東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4.5%,占GDP的比重達到51.2%。與此同時,廣東製造業繼續向高端化方向快速發展。 "廣東高技術製造業、先進製造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的持續快速發展不僅成為拉動廣東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也對全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廣東省政府參事陳鴻宇說。

從業態看,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經濟發展中"新"因素的作用日益增強。隨著互聯網技術不斷滲透到各行各業,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不斷湧現,為傳統產業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和動力。

記者在中博會採訪看到,各種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模式層出不窮。只要用微信輕輕一掃,門鎖便可立即打開,雖然這款二維碼智慧鎖售價高達2980元,但公司贏利點卻並非在銷售鎖具方面。"現在我們不靠賣鎖賺錢,在智慧鎖雲平臺上提供增值服務才是公司新的盈利模式。"廣東韶關英諾維科技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肖維亮說。

作為全國第一外貿大省的廣東,當下"互聯網+"與傳統產業親密結合,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增勢迅猛。1-8月,廣東納入統計的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8.6億美元,增長15.2倍,規模居全國首位。

"隨著簡政放權的進一步深化,各項改革措施逐步落實到位,同時互聯網技術不斷滲透到各行各業,催生大量`互聯網+`經濟新業態,廣東經濟發展中的`新因素`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和支撐作用日益突出。"廣東省統計局副局長朱遂文說。

廣東經濟結構調整的成效,從實實在在的全社會用電量這個關鍵指標可以充分體現。前三季度,廣東GDP增長7.9%,而全社會用電量僅增長1.5%,充分表明廣東服務業加快發展、產業結構優化的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