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家發展改革委:全年3%左右的CPI預期目標可以實現

中國證券網
2022-07-14 11:3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7月14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上半年經濟形勢媒體吹風會。價格司司長萬勁松在會上表示,今年下半年,受國際通脹高企、烏克蘭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物價運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但我們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3%左右的CPI預期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第一,做好下半年穩物價工作,我們有底氣。我國商品和服務市場供給能力總體充裕,煤炭優質產能持續釋放,糧食生產實現“十八連豐”,今年夏收小麥產量高、品質好,生豬產能總體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豬存欄還在進一步增加,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產正常、供給充足,保供穩價具有堅實的物質基礎。

  第二,做好下半年穩物價工作,我們有信心。近幾年,經過應對疫情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實踐、應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衝擊的實踐,各地保供穩價工作體系逐漸完善,預案逐步成熟,調控手段更加豐富,部門間、地區間的協調協作效率進一步提升,應急調控能力明顯增強。

  第三,做好下半年穩物價工作,我們有能力。我們將繼續密切跟蹤物價總水準和重要商品價格走勢,持續加強市場調控,抓好各項保供穩價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力穩定糧食生產,進一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必要時適時投放中央豬肉儲備,指導地方聯動投放儲備,充分發揮豬肉儲備對穩肉價、穩物價的作用。以煤炭為“錨”繼續抓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通過完善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強化市場預期管理等措施,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同時,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牢牢兜住民生底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