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努力實現商務領域"開門穩",在高品質發展上下功夫--訪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新華社,北京
2021-12-27 22: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題:努力實現商務領域"開門穩",在高品質發展上下功夫--訪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提出"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

商務工作明年將如何在"穩"字上發力?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將有何新招?如何更好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重點做好"四個穩""五個進一步"

今年以來,商務運行好於預期,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王文濤指出,明年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在商務領域感受會比較明顯。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商務領域來看,就是要千方百計穩住消費回暖勢頭,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穩住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他說。

談到"穩",王文濤強調,要重點做好"四個穩"--

穩政策,保持相關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抓緊推動出臺符合跨週期、逆週期調節要求的新政策措施,適當靠前發力;

穩主體,聚焦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急難愁盼",有針對性地加大穩企紓困幫扶力度;

穩市場,保持國內消費市場平穩運行,鞏固和拓展國際市場,促進內外需市場協調發展;

穩供應鏈,努力緩解國際運力緊張局面,打通中斷點堵點難點,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在"進"的方面,王文濤指出,重點是在高品質發展上下功夫,做好"五個進一步",即進一步加快消費升級,釋放消費潛力;進一步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進一步提升雙向投資水準,擴大科技、數字、綠色等領域投資合作;進一步深化多雙邊經貿關係,營造有利外部環境;進一步統籌發展和安全,準確識別預判、妥善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王文濤說,商務部將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

激發消費活力,推出更多新招、實招

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居民消費預期不穩、信心不足,中國消費增長潛力和動力仍未完全釋放。

王文濤說,明年,要創新方式、開拓思路,推出更多新招、實招,增強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活力。同時,要落實促進共同富裕的要求,補齊城鄉流通短板,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消費升級。

一是健全縣域商業體系。持續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推動縣城綜合商貿服務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設改造,改造升級鄉鎮商業網點、村級便民商店,發展共同配送,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

二是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推動大型企業下沉社區,發展品牌連鎖便利店,加快社區菜市場、生鮮店標準化建設。

三是提升城市商業能級。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高品質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統籌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範創建,更好發揮消費升級、消費促進的示範引領帶動作用。

四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年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提升市場預期,提振消費信心。

四方面入手穩外貿

今年以來,中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2%,但明年外貿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

王文濤分析說,國際需求復蘇勢頭放緩,訂單回流、"宅經濟"產品出口等階段性因素減弱,外貿企業遇到的原材料價格上漲,運力緊張、運費高漲,勞動力成本提升等困難還未完全緩解。"面對這些風險挑戰,再疊加2021年外貿基數較高,2022年穩外貿的壓力不小。"

為加強跨週期調節,多措並舉穩外貿,商務部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落實好穩外貿政策。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抓好落實穩外貿的相關部署,指導各地因地制宜出臺配套舉措,並引導企業用足用好。

推進外貿創新發展。王文濤強調,新形勢下,要把外貿創新發展放在更突出位置上,進一步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加快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此,商務部將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創新發展離岸貿易。著力提升貿易數位化水準,促進綠色貿易發展。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支援外貿企業強化產業鏈供應鏈銜接,推動加工貿易穩定發展。培育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各類平臺。緩解外貿企業國際物流壓力,持續推進結算暢通。

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市場。商務部將用好已簽署自貿協定,指導外貿企業精准開拓國際市場。更好發揮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等重要展會和開放平臺作用,促進內外市場相通,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

加大吸引外資力度 穩總量優結構提品質

今年前11個月,中國吸收外資首次突破1萬億元,已超去年全年水準,繼續成為外商投資熱土。

王文濤表示,商務部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著力穩總量、優結構、提品質,更加積極有效利用外資。

一是推動開放之門"越開越大"。抓好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實,督促加快相關法規檔"立改廢"進度。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將更多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和更多中西部地區優勢產業納入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

二是推動開放平臺"越來越優"。發揮好21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230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試點地區等開放平臺、引資平臺作用,吸引更多外資專案落地。

三是推動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全面清理與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不符的規定,落實外資企業公平待遇。充分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作用,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

四是推動服務保障"越來越強"。完善和用好外貿外資協調機制、重點外資專案工作專班等機制,重點協調解決外資企業當前最關心的人員入境難等問題,加大重點外資專案要素保障力度。繼續開展"進博會走進地方"系列活動,支援地方特別是中西部省份招商引資。

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 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路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未來商務部將如何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

"下一步,將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路。"王文濤說,包括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持續提升地方、產業和企業用好用足協定的能力,與成員國一道做深做實RCEP機制建設。此外,做好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有關工作等。

在主動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方面,商務部將推動儘快出臺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支援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開展國際高水準自貿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

王文濤還表示,中方將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繼續建設性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和談判工作,與各方一道,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推動農業、上訴機構改革、電子商務等議題取得進展,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管道地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