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築牢經濟"壓艙石",激發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訪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

新華社,北京
2021-12-23 16: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題:築牢經濟"壓艙石",激發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訪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定調2022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上,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作出"要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快數位化改造,促進傳統產業升級"等一系列部署。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企業是動力源。2022年,如何推進工業穩增長?助企紓困、促企創新,將出臺哪些具體舉措?怎樣進一步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圍繞上述問題,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把穩定工業增長作為最重要任務 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工業領域表現比較突出。考慮到今年一季度基數較高、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困難等因素,明年一季度工業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格外需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具體到工業領域,首先就是要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肖亞慶說,應該看到,工業領域仍面臨著大宗商品價格高企、一些領域供應鏈受到挑戰等壓力,要把穩定工業增長,特別是明年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壓艙石"作用。

"穩不是保守的穩,而是積極、求進的穩,要創造條件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他表示,工信部將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和提質升級。

一是全力以赴實現明年一季度平穩接續。工信部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針對工業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困難,作出一攬子政策安排,將進一步加強部門協同、部省聯動,共同抓好政策落地,同時加強監測和研判,根據實際情況適時推出更多有利於工業穩定的政策措施。

二是打通重點產品供給"堵點""卡點"。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園區、重點企業進行監測調度,加強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協調,優先保障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集中力量解決汽車等領域晶片短缺問題,暢通關鍵零部件供應管道。

三是著力提振製造業投資。對"十四五"規劃已確定的工業和資訊化領域重點工程項目,具備條件的儘早啟動實施。鼓勵支援企業加大投入,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企業數位化、綠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勵支持外資企業參與國內產業鏈供應鏈建設。

四是挖掘內需潛力。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城市試點,開展新能源汽車、綠色智慧家電、綠色建材下鄉活動。對智慧網聯汽車、冰雪裝備等既有利於改善群眾生產生活,又代表科技發展方向的產業,加大培育力度,支援規模化發展。

肖亞慶表示,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恢復增長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完整產業體系和齊備配套能力優勢明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不斷釋放市場潛力、促進經濟迴圈暢通,這些都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有利條件。與此同時,市場還有很多提品質、增品種、創品牌的條件和空間。"我們把這些做好,穩就一定能達到,而且是向前進的穩、有提升的穩。"

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加大力度助企紓困

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穩定工業經濟增長的重要著力點。

肖亞慶表示,2022年將深入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推動製造業集群發展、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大優質企業培育力度。

"我們要把提升產業基礎能力作為重點任務,抓實抓細抓出更多實效。"他說,明年將重點圍繞核心基礎零部件與基礎製造工藝、基礎電子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關鍵軟體等瓶頸短板,啟動一批產業化工程化攻關專案。鼓勵各地創新政策機制和實施模式,引導各類要素資源向基礎領域集聚。

目前,工信部已建設21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2家國家地方共建中心,帶動各地培育建設203家省級中心,有效健全了製造業創新體系。明年將進一步聚焦關鍵領域加大創新中心建設力度,深入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行動、品質提升行動等,大力發展優質製造。

企業強,產業才能強。加大優質企業培育力度的同時,工信部明確將堅持紓困解難強幫扶與支援創新促升級兩手抓,引導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在助企紓困方面,統籌落實系列惠企政策,做好執行情況的效果評估,加強對新問題新趨勢的關注研究,及時推出更多針對性政策,強化精准支持。同時,加大惡意拖欠帳款問題治理力度,對拖欠問題典型的行業領域,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完善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投訴處理辦法,形成長效機制。

在發展"專精特新"企業方面,研究制定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評價和培育辦法,2022年要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業,引導更多大企業對"小巨人"企業開放市場,支持更多中小企業進入龍頭企業供應鏈,培育更多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緊扣高品質,堅定數位化、綠色化升級

數位化轉型是產業邁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徑。中國已建成5G基站139.6萬個,培育較大型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家,數位化改造基礎更堅實、場景更豐富、成效更突出。

肖亞慶表示,2022年將著重抓好擴大"5G+工業互聯網"應用、啟動資料潛能、提升企業數位技術應用能力三項工作。

穩妥有序開展5G和千兆光網建設,加快5G行業虛擬專網規模化建設,打牢數位化轉型的網路設施基礎,聚焦製造、礦山、電力等重點行業,深度挖掘"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支援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開放資料,加快研製工業資料交互等基礎共性標準,支援各地探索培育資料要素市場。深入實施製造業數位化轉型行動,加快構建數位化轉型服務體系,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進園區、進企業。

碳達峰碳中和對製造業既是要求,也是機遇。近年來,中國統籌推進工業去產能和綠色化轉型,鋼鐵行業累計壓減粗鋼產能超過1.5億噸,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有望突破340萬輛。去產能取得顯著成效,產品單位能耗持續下降,綠色低碳產業發展迅速。

"既要聚焦工業自身加快綠色低碳轉型,也要增加綠色低碳工業產品供給,積極為全社會碳達峰碳中和作貢獻。"肖亞慶說,目前已經形成了相關方案,將進一步完成頂層設計,穩妥有序推進綠色低碳轉型。

他指出,工信部將實施製造業綠色低碳轉型行動,系統實施工業能效提升、水效提升、資源綜合利用、環保裝備等一攬子行動計畫。同時加大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力度,嚴控"兩高"項目盲目發展,防止產能無序擴張。

此外,工信部還將著力完善綠色製造體系,完善工業綠色低碳標準體系,大力推行綠色設計,培育一批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綠色工業園區。做好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建設一批高水準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切實降低單位產品能耗物耗,提高投入產出效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