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商務部:消費仍將延續平穩恢復態勢 預計全年社零總額有望達到44萬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9-27 09:41

已收藏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在昨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預計10月份乃至整個四季度消費仍將延續平穩恢復態勢,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達到44萬億元,比2020年增長12.5%左右,比2019年增長8%左右。

  近期消費增速回落引起市場關注,今年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5%,比上月回落6個百分點,增速明顯放緩。王斌分析稱,主要原因是受這一輪疫情、汛情等短期、局部性因素影響,消費回升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張敏也分析稱,從累計增速看,1至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從消費結構和業態看,日常生活類商品銷售增勢平穩,部分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加快,線上消費需求不斷釋放。總的來說,消費市場持續恢復態勢並未改變。

  線上消費中的線上餐飲成為疫情防控之下的亮點。商務部發佈的資料顯示,1至8月份,我國線上餐飲交易額同比增長96.1%,比2019年同期增長100.9%,其中8月份線上餐飲交易額同比增長14.3%,比2019年同期增長43.1%。

  商務部服貿司二級巡視員朱光耀表示,餐飲消費占到社會消費品總額的10%以上,是促消費的重要著力點。商務部將指導地方在落實好疫情防控責任的基礎上,積極舉辦豐富多彩、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飲促消費活動,持續打造餐飲消費熱點,提升餐飲消費信心,擴大餐飲消費規模。

  汽車消費方面,新能源汽車1至8月銷售179.9萬輛,同比增長1.9倍,但新車銷量單月資料從5月份開始連續4個月負增長。王斌表示,從供需的角度看,受疫情多點散發、汽車晶片緊張狀況仍未根本緩解等多種因素影響,部分熱銷車型、汽車零部件生產供應和消費需求都有所放緩,但預計今年全年的汽車銷售有望實現正增長,扭轉連續3年持續下滑的局面。

  記者瞭解到,商務部近期向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印發《促進汽車消費工作指引》,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鼓勵優化汽車限購限行政策,並持續推進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跨省通辦,組織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在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方面,下一步,商務部將支援傳統商業企業加快數位化、智慧化改造,鼓勵發展智慧商店、無接觸配送等新業態新模式。支援傳統商業場所、閒置廠房等改造為新型消費載體,打造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場景。推動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實施生活服務數位化賦能行動。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尹虹透露,商務部還將進一步完善老字型大小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激發老字型大小創新的活力,釋放國潮消費的潛力,持續推進“老字型大小嘉年華”,組織各地推出“把老字型大小帶回家”“老字型大小品牌進社區”系列主題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