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收入增長較快 支出保障重點--詳解上半年財政收支運行"成績單"

新華社,北京
2021-07-20 23: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題:收入增長較快 支出保障重點--詳解上半年財政收支運行"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收支運行的最新"成績單"出爐。財政部20日發佈資料顯示,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7116億元,同比增長21.8%,增速較快、符合預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1676億元,同比增長4.5%,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收入方面具體來看,上半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4624億元,同比增長23.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62492億元,同比增長20.6%。全國稅收收入100461億元,同比增長22.5%;非稅收入16655億元,同比增長17.4%。

"上半年財政收入同比增速較高,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和當前工業生產者價格上漲較快,同時反映了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在財政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如是說。

上半年,受企業利潤持續穩定增長影響,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17.7%;工業、服務業穩步增長以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推動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22.5%……我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在主要稅收收入項目上明顯體現。

財政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1676億元,同比增長4.5%。

"其中,中央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部分支出撥付時間比去年有所延後因素影響後同比下降2.4%,非急需非剛性支出持續壓減。"劉金雲說。

教育支出18433億元,同比增長10.1%;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686億元,同比增長1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9504億元,同比增長8.2%……上半年,全國財政"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

"財政部堅持將政府過緊日子作為預算編制和執行的基本方針,下大力氣優化支出結構,把嚴把緊預算支出關口,削減或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優化財政資源配置,切實保障好重點領域支出。"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項中新說。

與此同時,財政資金常態化直達機制有序推進。截至6月底,今年2.8萬億元直達資金中,中央財政已下達2.59萬億元,各地區形成支出1.635萬億元,資金快速落到基層和單位,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前瞻下半年財政收支運行,劉金雲表示,從後期走勢看,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等問題依然存在,加之去年下半年基數抬高,減稅政策帶來的減收效應將在今年下半年更加顯著體現,預計今年下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將比上半年明顯回落。

"然而,考慮到今年上半年收入完成進度較快,經過努力,預計能夠完成全年預算收入目標。"劉金雲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