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測10月CPI加速回落 同比漲幅或低於1%

中國證券網
2020-11-09 10:0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於近日公佈10月CPI資料。多家機構預測,由於去年10月高基數和今年10月豬肉價格環比回落,10月CPI將加速回落,同比漲幅大概率下行至低於1%。

  “基數因素或推動CPI同比明顯回落。”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表示,去年10月有比較強的基數因素,同時從高頻豬肉等食品價格資料來看,10月CPI同比預計可能明顯回落。

  不少機構預測CPI下行破1。“預計10月份CPI環比增長0.1%、同比增長0.8%,CPI下行破‘1’。”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李超指出,生豬供給的確定性回升推動豬價下行。據統計局口徑,截至三季度末,我國生豬存欄達37039萬頭,同比增長20.7%,能繁母豬存欄3822萬頭,同比增長28.0%,供給較2019年同期顯著修復。

  東吳證券分析師陶川認為,10月份CPI同比或下行至0.4%。“由於10月份以來豬肉價格持續下跌,疊加去年的高基數,豬肉價格同比轉負,並帶動其他替代消費品價格漲幅回落。豬週期趨勢下,10月份CPI食品項同比將明顯回落。非食品方面,9月成品油下調拖累10月國內燃料消費價格。”陶川說。

  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預計10月CPI進一步回落至0.6%附近。張瑜分析稱,食品方面,10月食品價格中多項共振下跌,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環比下跌2%,豬肉價格單邊下行至38.85元/kg,主因生豬產能快速恢復,出欄量增加,而雙節備貨需求回落所致。在豬肉價格大跌的帶動下,雞蛋價格亦環比下跌5.9%。而秋菜的集中上市拖累蔬菜月均價格環比下跌3.5%。

  非食品方面,張瑜指出,10月國內汽、柴油價格(標準品)每噸分別上調80元和70元,但月均價格環比依然小幅走低。預計在中秋及國慶雙節帶動的消費需求下,核心CPI環比基本持平于季節平均水準。

  展望整個四季度CPI走勢,中信建投證券研究發展部聯席負責人、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黃文濤指出,今年以來CPI同比大幅回落主要受豬肉價格高基數影響,6至7月受到季節性因素和汛情影響出現階段反彈。未來核心通脹率在消費恢復中預計有從低位小幅上行可能,但豬肉價格仍將是拉動CPI回落的主要動力,四季度CPI同比最低或回落至0.5%以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