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後疫情時代歐洲企業繼續青睞中國市場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0-09-02 15:47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9月1日電題:後疫情時代歐洲企業繼續青睞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

現年52歲的斯特凡·多博茨基(中文名杜博思)是奧地利知名紡織材料供應商蘭精集團"掌門人"。近日,蘭精集團的化纖產品搭上首趟從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出發的中歐班列,奔向中國。

對杜博思和他的公司來說,這趟貨運列車更似"專列",全部41個集裝箱滿載蘭精集團的產品,價值約180萬歐元。這些"奧地利製造"將隨列車跋涉一萬多公里,最終抵達中國上海。

杜博思說,中國是蘭精集團最重要的國際市場。隨著中國經濟逐步恢復,蘭精對華供貨量不斷增加,並持續看好中國市場。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截至7月份已連續3個月開行超千列,連續5個月實現同比兩位數增長,在疫情防控、復工複產和穩定全球供應鏈等方面持續發揮作用。中歐班列成為後疫情時代中歐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的縮影。

一方面,在全球貿易艱難復蘇的背景下,歐洲企業源源不斷地將本地產品運往中國,搶抓中國需求率先復蘇、中國市場潛力巨大的機遇;另一方面,歐洲跨國公司持續擴大在華業務與投資,在疫情條件下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對外開放不斷加深投下信任票。

5月底,歐洲最大車企德國大眾汽車集團宣佈在華投資21億歐元,大力推進電動車業務發展。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首席執行官馮思翰表示,此次投資將使大眾集團在中國的本土化發展以及可持續移動出行戰略進一步深化。"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也將給大眾帶來更多機遇。"

7月份,法國達能集團宣佈投資1億歐元"加碼"在華業務,重點提升本地研發創新能力,並及時將研發成果產業化。

"新冠疫情並沒有阻擋中國政府進一步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步伐。我們看到《外商投資法》落地實施,為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提供了法治保障,一系列自貿區的成功經驗得到進一步複製推廣,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不斷擴容。"達能全球高級副總裁李健表示,達能堅信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未來將繼續紮根中國,逐步擴大投資並加大科技創新。

8月中旬,德國知名叉車製造及供應鏈解決方案供應商凱傲集團位於濟南的新工廠建設專案奠基動工。該工廠面積22.3萬平方米,計畫2022年投產。

凱傲集團首席執行官戈登·裡斯克表示,中國已從新冠疫情中快速復蘇。作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中國市場在凱傲的企業戰略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凱傲也將更有效地利用中國這一重要市場的潛力。

柏林商業與技術夥伴公司首席執行官斯特凡·弗蘭茨克表示,期待與中國在數位醫療、電子教育、未來出行、儲能和智慧城市等領域加強合作。

"中國將在世界經濟復蘇過程中扮演火車頭角色。"瑞士經濟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魯道夫·明施表示。(執筆記者:沈忠浩;參與記者:趙菲菲、陳俊俠、徐永春、朱晟、左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