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王毅談歐洲之行的三點重要共識

新華社,柏林
2020-09-02 00:16

已收藏


新華社柏林9月1日電(記者田穎 左為)當地時間9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此次歐洲五國之行達成了哪些共識?

王毅表示,此次歐洲五國之行是疫情防控常態化進程中中國外長首次訪問歐洲,也是在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上升背景下,中國同歐洲國家的一次戰略溝通。五國都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都希望儘快重啟同中方的交往合作,都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同時,我感到歐洲國家也有不少擔憂。一是擔憂全球疫情繼續蔓延,世界經濟面臨深度衰退;二是擔憂單邊主義不斷抬頭,多邊主義遭受嚴重衝擊;三是擔憂人為製造"脫鉤"分裂,國際形勢中競爭對抗加劇。

王毅說,我同五國領導人和外長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局勢進行了坦誠深入溝通,達成了廣泛共識,其中最主要有三點:

一是要堅持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行徑。此次歐洲之行,各國最強烈的呼聲就是要堅決捍衛多邊主義,我們就此達成了一致。概括起來就是,中歐要加強協調,堅持多邊理念,採取多邊行動,遵守多邊協議,強化多邊機構。

二是要加強團結合作,反對分裂"脫鉤"。我們都主張,要加強中歐抗疫合作,儘快重啟雙方人員往來和務實合作,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作出"中歐貢獻"。我們都同意,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負責任的態度,共同抵制煽動分裂、"脫鉤"和對抗的逆流,避免世界重回"叢林法則"。

三是要維護中歐關係大局,妥善管控分歧。我們都認為,要堅持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把握好中歐關係向前發展的主導面。對於中歐之間存在的分歧,要通過平等對話加深瞭解,通過坦誠溝通增進互信,通過互惠合作實現共贏,通過建設性方式加以管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