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測3月CPI延續回落 漲幅或低於5%

中国证券网
2020-04-09 10:5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於4月10日公佈3月CPI資料。多家機構預測,由於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明顯回落,國內成品油跟隨國際油價下調,3月CPI將延續回落態勢,同比漲幅或低於5%。隨著穩產保供效應持續釋放,年內食品上行衝擊有望消退,CPI高點大概率已過。

  “隨著物流的恢復,豬肉、蔬菜等農產品價格紛紛下跌。成品油價格下調進一步拉低了非食品價格。總體來看,3月CPI同比可能下降至4.8%。”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判斷。

  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預計,3月CPI將小幅回落至4.9%。她分析稱,儘管3月翹尾因素回升至3.34%,但新漲價因素下行帶動CPI回落。食品項方面,農產品產銷秩序恢復,食品價格快速回落,菜籃子產品價格200指數收於128.71,環比下跌5.3%。特別是蔬菜價格在高位上快速回落13.8%,基本抵消2月漲幅。非食品項方面,國際原油價格月均價格環比下跌幅度高達40%左右,國內汽油價格大幅下調1015元/噸。

  展望年內後續走勢,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對整體食品籃子而言,疫情帶來的價格上行衝擊不會持續太久,從2月底開始,各地在防控疫情的基礎上抓緊做好復工複產工作,交通物流人力、運能逐漸恢復正常,天氣轉暖、農產品產量上升有助於平復市場對食品價格持續上漲的風險擔憂。同比角度看,本輪豬週期頂部特徵已現。食品端的上行衝擊將逐漸消退。

  “價格回落態勢開啟。”上海證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胡月曉指出,物價走勢經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價格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有漲有降的結構性變化態勢。但總體來看,疫情不改全年價格回落的總趨勢,決定CPI走勢的主要還是農產品價格,其中豬肉是核心,2020年豬肉供應緊張持續緩解態勢不變,肉價將逐步回落。

  華泰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張繼強指出,今年CPI或呈“滑梯式”回落走勢,全年中樞在3.6%左右。就宏觀環境而言,疫情全球蔓延對需求側的衝擊更為顯著,助推CPI下行,逆週期對沖政策著力點主要在工業品,對消費需求傳導仍有時滯。上半年食品端尚面臨豬價高位的約束,非食品端油價的下拉作用明顯。由於生豬產能自去年10月以來持續恢復,疊加基數因素,今年下半年食品端可能在豬價拖累下較快走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