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機構預測2019年12月CPI同比持平或微幅上行

中国证券网
2020-01-06 09:35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於近期公佈2019年12月CPI資料。多家機構預測,食品方面,2019年12月肉類價格整體回落,但進入冬季蔬果價格走強,非食品方面近期受油價上調影響,加之基數原因,CPI同比持平或微幅上行,漲幅或在4.5%至4.8%之間。

“2019年12月36個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與環比季節性之間的差值明顯收窄,平均批發價格環比低於季節性規律,豬肉對CPI上行的影響暫時有所緩和。但由於基數原因,CPI同比仍將上行。”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表示。

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認為,2019年12月CPI或繼續攀升試探4.7%至4.8%。肉類價格整體回落,豬肉月均價格環比下跌7.6%,牛羊肉價格環比漲幅不足1%,雞蛋均價環比下跌逾10%,但蔬果類價格上漲拉動食品價格維持高位。蔬菜均價環比上漲近15%、水果均價環比上漲2.2%。非食品方面,汽油零售價格兩次抬價至7940元/噸,LPG價格月內上漲近10%,或對交通工具燃料價格、居住水電燃料價格形成拉動。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預計2019年12月CPI同比上漲4.5%。2019年12月豬肉價格基本在42至44元/公斤區間窄幅震盪,豬肉CPI同比漲幅較11月份有所回落。不過,他也指出,由於2020年春節時點較早(1月下旬),2020年1月春節前後,豬肉價格環比可能重新上漲,CPI同比短期繼續上行壓力仍然存在。“在政府的鼓勵政策以及養豬行業利潤加大的帶動下,部分養殖企業已在補欄過程中。豬週期未來見頂需等待補欄逐漸完成。”李超說。

展望2020年,機構認為,從二季度開始特別是下半年,CPI同比或進入回落週期。“預計1月在春節提前疊加鮮菜鮮果對沖作用有限背景下,CPI同比或仍將階段性上行,但後續伴隨替代性需求傳導繼續弱化,供給缺口延續收窄,CPI同比或進入回落週期,特別是2020年下半年開始,預計生豬加速補欄有望緩解供給壓力,肉類價格扭轉為下跌,疊加高基數,CPI同比有望於2020年四季度降至2.0%以下。”秦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