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新聞分析:如何看待11月CPI漲幅4.5%

北京
2019-12-10 22: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題:如何看待11月CPI漲幅4.5%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安蓓、陳愛平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4.5%,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1至11月平均,CPI同比上漲2.8%。專家分析,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是CPI上升的主因,從全年來看,中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習慣日常記帳的上海白領吳月發現,11月的帳單呈現明顯的"分化"。

"一方面,超市里物美價廉的食品增多了,比較明顯的是蔬菜水果,比如蘋果、梨較年中最貴時的每斤約10元、8元,下降到了5元、4元;儘管青椒、番茄等貴了,但常吃的生菜、雞毛菜等價格比之前便宜。"吳月說,但同時市場上豬肉價格仍然較高,牛羊肉價格也有上漲,一些餐廳裡紅燒肉、豬肉水餃等菜肴價格變高了。

她的感受得到了資料印證。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11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1%,影響CPI上漲約3.72個百分點。食品中,鮮果價格同比下降6.8%,降幅比上月擴大6.5個百分點;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3.9%;豬肉價格上漲110.2%,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漲幅在11.8%至25.7%之間。

"11月份,國內物價運行總體穩定,但豬肉等價格上漲的結構性矛盾仍比較突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測算,11月豬肉價格上漲對CPI漲幅的貢獻近六成。

近期,農業農村部、商務部等的監測顯示,11月份豬肉價格按周逐步回落。為何價格回落了,同比漲幅仍然較大?

郭麗岩分析,11月份,豬肉價格(36個大中城市精瘦肉平均價格)從月初每斤超過34元逐步回落到月底的31元以下,這是時點價格變化,但全月平均價格較10月份平均價格仍明顯上漲。同時,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今年11月份豬肉價格同比漲幅仍超過110%。

從非食品來看,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衣著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1.7%和1.1%,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2.8%。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田國強分析,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等價格上漲,折射居民消費升級勢頭,非食品價格穩中略漲將是一個長期趨勢。

專家分析,1至11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只有1.7%,這也顯示當前總體通貨膨脹壓力實際上並不大。

未來CPI走勢如何?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總體上看,非食品價格上漲動力不足,核心CPI仍將在相對較低水準。預計近期CPI仍將處於高位,隨著豬肉價格走穩後回落,2020年一季度之後CPI可能明顯回落。

郭麗岩分析,從今年全年看,中國物價平穩運行基礎較為穩固,預計全年CPI漲幅能夠保持在3%左右的年度預期調控目標範圍之內。明年物價形勢預計呈前高後低走勢,總體有望保持平穩運行,不存在物價全面上漲的基礎。

針對豬肉價格的上漲,從中央到地方正多措並舉穩定生豬供應。與此同時,在物價結構性上漲的背景下,更要關注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瞭解到,今年以來,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78.5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2.96億人次,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抓好政策措施落實,多措並舉保障市場基本穩定和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要繼續加力促進生豬生產,多管道增加肉類供給,兜底基本民生,密切監測預測價格變化。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商務部將繼續鼓勵進口企業拓展多元化進口來源,積極增加優質肉類進口,預計全年肉類進口量將超600萬噸。此外,將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儲備肉投放準備工作,繼續投放中央儲備肉,增加節日市場供應,保障消費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