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美聯儲緊急降至“零利率” 人民銀行維持MLF利率不變

中國證券網
2020-03-17 11:00

已收藏


當美國繼2008年金融危機後再度進入“零利率”時代,多國央行的降息舉措也緊隨其後,而中國人民銀行繼續選擇“按兵不動”。

  央行昨日公告稱,3月16日,人民銀行實施定向降准,釋放長期資金5500億元。同時,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1000億元,中標利率為3.15%,與上期保持一致。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提前甩出“降息+重啟量化寬鬆計畫(QE)”的“王炸”底牌後,美國三大股指期貨一度觸發跌停,顯示市場對此並不買帳。而面對此種外部變化,中國金融市場本就不需要釋放強烈政策信號予以對沖,在全球“降息潮”提速下,一旦國際金融市場平復,將有更多資金流向中國金融市場。

  就美聯儲調降基準利率至零的舉措,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美聯儲不淡定,我們要鎮定。”他表示,美聯儲動作太大,政策的出臺加劇市場波動。一旦國際金融市場恐慌稍有平復,資金會有相當部分流向中國,讓我國流動性環境更寬鬆。“我們更應謀劃資本專案開放再上新臺階,便利本國居民的跨境資金流動。”

  事實上,5500億元定向降准資金落地,已經給市場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從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來看,昨日隔夜Shibor已低至1.231%。而據國家稅務總局通知,3月納稅申報截止日期延長至3月23日,資金面暫時並未有繳稅擾動因素。

  “中國的政策利率與零利率保持著相對安全的距離。但在當前階段,貨幣政策仍在一定程度上面臨通脹等因素的約束。”光大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張旭表示,中國金融市場並未出現流動性恐慌,因此人民銀行尚無超額注入流動性的必要。

  2月份大額流動性投放加上MLF、逆回購分別下調利率的操作,為維護節後開市初期市場流動性和金融市場平穩運行發揮了關鍵作用。自2月底以來,隨著金融市場逐漸平穩,央行已持續暫停逆回購,逐漸將到期的流動性進行回籠。

  “疫情擴散和石油‘黑天鵝’導致全球大部分權益市場陷入技術性熊市,美股、美債和黃金齊跌反映出美國金融機構流動性堪憂。”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如果能儘快控制疫情,全球貨幣政策加強協調,避免流動性和資產價格相互惡化,或許就能夠避免危機真正發生。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預計,“QE+美債收益率控制”是美聯儲接下來最可能實行的一個政策。此外,財政刺激方案也需“利刃出鞘”。

  對中國而言,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認為,美聯儲連續降息後,中國貨幣政策空間進一步打開。由於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投資者普遍預期中國經濟增速將在二季度開始出現V型反轉。在債券方面,中美利差將繼續擴大,則有助於境內債券市場的表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