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去年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3.8% 今年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20-02-11 09:16

已收藏


財政部10日發佈資料顯示,因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因素的影響,2019年全國財政收入比上年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增長1%,增幅比上年回落7.3個百分點。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今年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按照“三個確保”要求,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特別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響,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涉及減稅降費的主要稅種收入下降或增幅明顯回落:主要受降低增值稅稅率和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影響,國內增值稅增長1.3%,增幅比上年回落7.8個百分點,其中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6%;主要受降低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影響,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6.3%;主要受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實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影響,個人所得稅下降25.1%;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和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5.6%,增幅比上年回落4.4個百分點。

  國有企業上繳利潤及國有資源資產收入增加等帶動非稅收入較快增長,涉企收費繼續下降。2019年全國非稅收入32390億元,比上年增加5433億元,增長20.2%。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7720億元,同比增加4146億元,增長1.2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5個百分點。主要是中央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6100億元,同比增加3600億元,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3個百分點;地方也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積極應對預算收支平衡壓力。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全年減稅降費將超過2.3萬億元,占GDP的比重超過2%。受益最多的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使數千萬家企業和數億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政策紅利,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穩定投資和擴大就業,有力支援了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穩定發展。

  全國財政支出總體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38874億元,比上年增長8.1%。上半年、前三季度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分別完成年初預算的52.5%、75.9%,超過序時進度。中央財政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全年下達對地方轉移支付7.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5%。

  總體來看,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三農”、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教育、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比如,2019年農林水支出中的扶貧支出增長11%;科學技術支出中的科技條件與服務、基礎研究支出,分別增長28%、26.7%;節能環保支出中的污染減排、可再生能源支出,分別增長48.6%、38.3%。

  上述負責人表示,今後將政府過緊日子作為財政工作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打細算,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堅決取消不必要的支出,厲行勤儉辦一切事業,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財政資源的配置效率和實施效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