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多舉措護航 萬億元級減稅降費落地更實、效應更佳

北京
2019-10-12 16:15

已收藏


中國多舉措護航 萬億元級減稅降費落地更實、效應更佳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申鋮)近期,減稅降費推進迎來多項政策部署。

日前,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亮出護航減稅降費的重要舉措。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今年前7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已達13492億元。

"根據推算,全年減稅降費規模將超出預期,其效應已經顯現並將持續放大。"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說。

與此同時,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使得相關稅種收入增速出現放緩,給財政收支平衡帶來一定挑戰。

為給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創造更好條件,此次發佈的方案,從增值稅分享比例、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消費稅徵收環節三方面推進改革,進一步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關係。

"這為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表示,改革留抵退稅分擔機制,能切實緩解地方財政壓力;消費稅的相關改革有望改善地方財源,也將為地方落實減稅降費提供有力支撐。

就在幾天前,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對外發佈公告,將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增值稅加計抵減比例由10%提高至15%,進一步加大生活性服務業減稅力度,切實為相關企業減負。

"近期出臺的這兩項舉措,是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完善的體現,將推動減稅降費落地更實、效果更佳,更好實現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楊志勇說。

實際上,今年以來,一項項為企業減負的真招實招接連出臺、持續發力:1月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4月起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起降低社保費率,7月起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政策直達市場主體,影響直接而深刻。

在有著"中國廚具之都"之稱的浙江省嵊州市,正在加力研發創新的浙江億田智慧廚電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收到了來自稅收領域的"加油包"。

公司董事長孫偉勇介紹,僅增值稅稅率下調一項政策,今年公司就直接節省近800萬元稅款,預計全年將減免近千萬元,"我們將省下來的錢全部用於技術改造和產品研發上,增強公司發展後勁。"

得益于減稅降費,千千萬萬企業實現了降成本、加投入、增動能。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專題調研顯示,在減稅紅利中,七成以上是用於企業研發、技改和擴大再生產再投資,明顯帶動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在財政部部長劉昆看來,今年實施的綜合性、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是非常直接、有效且公平的惠企措施。"政策惠及面非常廣,幾乎所有納稅人都能夠在今年減稅降費過程中得到實惠。"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日前發佈的報告認為,深化增值稅改革自今年4月實施以來,對經濟發展產生了顯著帶動。在未來三年,減稅降費都將對我國經濟發展起到提振作用。

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手拳"、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招",已實現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下一步應如何更穩更好地推進?

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應進一步在政策執行上著力,充分落實好政策"最後一公里";同時,應根據政策實施情況和效果,不斷完善優化相關舉措,確保政策充分發揮效應。

"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加大統籌推進力度,重點抓好落實減稅降費與組織稅收收入、優化執法方式的統籌。"王軍表示,務必把該減的稅減到位,務必把該降的費降到位,務必把該征的稅費依法規範徵收好;堅決打擊虛開騙稅,堅決不收"過頭稅費",堅決做好留抵退稅工作。

他表示,稅務部門還將進一步加大分析研究力度,繼續加強對企業的"一對一"分析輔導;進一步加大服務便民力度,持續精簡表證單書,壓縮辦稅繳費時間。

"減稅降費是一個動態調整和完善的過程。"劉昆說,我們將對政策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調整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