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稅務總局:下更大氣力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果

中国证券网
2020-01-07 09:41

已收藏


2019年超2萬億減稅降費拉動GDP約0.8個百分點

1月6日,全國稅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2019年全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占GDP比重超過2%,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2020年,更多的稅收紅利將釋放:將以更扎實舉措、下更大氣力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果,同時還將著力提高納稅繳費服務品質,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2019年,落實減稅降費取得明顯成效。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指出,全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占GDP比重超過2%,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所有行業稅負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了經濟發展信心,特別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後,月均淨增一般納稅人8.88萬戶,相當於改革前的近兩倍。

在減稅降費落實落細的同時,稅費收入實現量穩質優。王軍表示,既不折不扣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又依法依規把該收的徵收好,嚴守堅決不收“過頭稅費”的紀律底線,確保稅費收入實現沒有水分的增長。2019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費收入18.3萬億元,其中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4萬億元,同比增長1.8%;累計辦理出口退稅15740億元,增長4.8%,有力支持了外貿出口。

2020年,會議明確,要著力統籌做好減稅降費和組織稅費收入工作,積極促進“六穩”和高品質發展。要以更扎實舉措、下更大氣力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果,進一步提高抓落實的品質,凝聚抓落實的合力,強化抓落實的成效,讓納稅人、繳費人有更多獲得感。嚴格堅持組織收入工作原則,依法依規徵收,積極培植稅源,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堅決不越收“過頭稅費”的紅線,堅決依法打擊虛開騙稅行為,努力實現組織稅費收入量質兼優。

除了真金白銀的減稅降費,持續優化的納稅服務和營商環境也是稅收紅利的重要方面。

2019年,我國納稅服務和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稅務總局連續第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了系列便利化舉措。特別是主題教育期間,分四批推出36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發佈實施新的《稅收征管操作規範》和《納稅服務規範》,稅務登出免辦和即辦比例提高13個百分點達到85%以上,全國無紙化退稅申報戶數、稅額占比均超過90%。全面建成增值稅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深化“銀稅互動”助力小微企業緩解融資難問題。

2020年,還將著力提高納稅繳費服務品質,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王軍指出,要深入貫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全面建成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面向企業和群眾需求提供更便利的稅費服務。繼續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和落實優化營商環境五年工作方案,開展好第7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優化發票服務方式、提高辦稅繳費效率、加大權益保護力度,促進稅收營商環境有更大改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