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前五月食品飲料消費增速加快 商務部將研究進一步促消費舉措

中国财富网
2019-07-03 10:56

已收藏


商務部7月2日舉行“一促兩穩”專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當前消費市場總體呈現平穩運行的態勢,居民剛性消費需求保持較快增長,下一步將針對汽車、家電消費回落的情況研究進一步促消費的舉措。

食品飲料等基本消費增速加快

近期茅臺股價破千元成為關注焦點,而在居民實際消費中,我國的白酒消費確實強勁,僅在京東“6·18”活動中,白酒累計銷售就超過500萬瓶,五糧液、瀘州老窖等國產大牌成交額同比增長均超過一倍。

白酒消費穩健是食品飲料行業消費穩健的縮影。商務部2日最新發佈的資料也顯示,在整體消費資料同比有所回落的情況下,食品飲料等基本消費依然保持兩位數增長。

前5個月我國的社會零售品總額增速為8.1%,比去年同期回落1.4個百分點。但限額以上的食品、飲料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分別為10.5%、10.1%,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別加快1.3個和1.2個百分點。

王斌表示,日用品、食品、飲料等居民剛性消費需求保持較快增長,說明消費市場基本面是穩固的。預期6月份消費市場有望繼續平穩運行,上半年社零增速可達8.2%,處於中高速增長區。

商務部將研究進一步促消費的舉措

在前5月的累計的消費資料中,汽車、家電、傢俱、建材等有所回落。具體而言,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零售額同比下降2%,拉低社零總額增速約1個百分點。

針對消費市場的這些變化,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務部進一步加強政策的跟蹤評估,並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

地方上近期已出臺一些家電促消費政策,如廣西從6 月下旬開始將在6個重點消費城市對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四類家電實行以舊換新,符合條件的補貼對象將舊家電送交中標銷售企業並購買新家電時可享受補貼。

此外,5月份資料顯示,汽車消費邊際好轉,5月汽車消費增長2.1%,自2018年4月以來首次實現增長。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二季度經濟企穩態勢明顯,將激發居民的消費預期,同時,下半年節假日較多將顯著增加居民的消費支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