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岸關係)大陸消費升級"點亮"台企財報

上海
2019-06-20 16:2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6月20日電(記者潘清)伴隨收入提升和消費理念轉變,越來越多大陸民眾願意為改善生活品質而消費。這為眾多紮根大陸的台資企業提供了機會,"點亮"其財務報表。

在香港上市的知名台企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近日發佈的財報顯示,2018財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實現營收207.1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增長2.8%;毛利率上升2.7個百分點至45.4%,淨利潤增長11.6%至34.8億元人民幣;2018財年12個月擬派股息總額超4.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披露的15個月股息總額高出了一成。

對於90%以上經營活動在大陸的旺旺集團而言,一連串的數字折射著其與大陸消費市場一起成長的腳步。

深耕大陸市場37年,旺旺已經成為在大陸注冊商標最多的台企之一,旗下米果、乳飲及休閒食品三大品類中,仙貝、雪餅、QQ糖、小小酥、旺仔牛奶等均是大陸消費者耳熟能詳的產品。

"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經濟社會發展帶動了民眾消費力的大幅提升。即使是在食品這樣的傳統行業,大陸市場也還有廣闊的空間。"旺旺集團駐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林天良說,旺旺的發展壯大,離不開大陸龐大的市場。

從大陸消費升級中獲益的台資企業,遠不止旺旺一家。 台商張秀琬創立的上海元祖夢果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掛牌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為成功登陸A股市場的兩岸首家烘焙企業。年報顯示,公司2018年營業總收入達到19.58億元人民幣,較上市當年增長逾兩成;同期實現淨利潤2.42億元人民幣,增幅較2016年接近翻番。

看好大陸"醫養結合"商機,"地磚大王"李慈雄將A股上市公司斯米克更名為"悅心健康"。立足建築材料和大健康雙主業,悅心健康過去四年淨利潤穩步增長,2018年增幅超過兩成。

在利潤增長的背後,台資企業拓展大陸消費市場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以財季表現一度疲軟的旺旺集團為例分析說,一方面,消費世代的轉移及競品企業加大投入力度,對企業經營形成較大市場壓力。另一方面,品牌形象相對老化以及依靠經銷商管道的傳統銷售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企業競爭優勢。

面對大陸消費新生代的崛起和消費模式、習慣的轉變,台企積極謀求從產品到行銷通路的"轉型"。

作為多元化管道佈局的重要一步,旺旺集團去年底在大陸設立了50家線下直營主題門店"旺仔俱樂部"。而線上上銷售管道,與大陸服飾、化妝品品牌合作推出的跨界產品屢屢成為"爆款"。

旺旺集團管理層透露,在電商運營初具規模的基礎上,未來會增加對母嬰、冷鏈、自動販賣機等新管道模式的資源投入,培養新的成長潛力。

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公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較上年名義增長8.4%,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2%。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化妝品、家用電器等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長較快。

臺灣貿協副秘書長林芳苗表示,消費升級的大陸是臺灣不可或缺的主要市場,醫療健康、親子婦幼、綠色環保、智慧製造、美妝消費等,均是台商可和大陸企業一起開拓的重要內需市場。

這意味著,未來還將有更多台企從大陸消費市場覓得商機,並依賴其持續升級"點亮"自己的經營業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