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苗圩:將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

中国财富网
2019-03-25 14:04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郝夢圓)3月25日,在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對話單元,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指出,未來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堅持走開放、合作、共贏的道路,將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全面推動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制度,為各類企業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創造良好的環境,吸引更多的企業來華投資和開展業務。

此外,苗圩表示,將結合企業的業務特點,發展網路化協同研發製造、大規模的個性化定制、雲製造等新業態新模式,延伸線上設計、資料分析、智慧物流、遠端運維等增值服務。

苗圩:將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在接受中國財富網記者戴琪專訪時表示,未來中國製造業將以創新驅動,繼續向高品質發展。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以下為發言內容摘要:

當前,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孕育和興起,新興技術群體密集突破,產業跨界融合日益明顯,製造模式和企業的形態也在發生著重大的變化。製造業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成為發展的趨勢,智慧製造成為發展的方向。

我們注意到,各國都把製造業放在經濟發展戰略的優先位置,比如近期美國發佈了《先進製造業領導力戰略》,德國推出了《國家工業戰略2030》日本出臺了《綜合創新戰略》等等,這些戰略的共同點都是大力推動技術創新,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提高生產率,與中國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可以說是異曲同工。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習近平主席指出,推動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具體到製造業,我理解主要從四個方面要進行努力:

一是增強製造業的技術創新能力。創新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動力,國際的經驗表明,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勞動生產率和收入水準的提升,根本上來看都源于技術創新的支撐,無論是在蒸汽機時代還是電力技術時代,無論是電腦技術時代,還是當今的互聯網、人工智慧、綠色能源、生物工程這個時代,各種新技術都在引領著製造業的深刻變革,特別是在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條件下,創新的作用更加凸顯。對於中國的製造業而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就在於能否實現向創新驅動發展這個根本性的轉變,在這方面我們還有一些差距,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進一步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圍繞產業鏈來部署創新鏈,來提高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支撐能力;要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一體化的創新機制,支援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臺,跨越從實驗室產品到產業化之間的死亡之穀;要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充分的發揮中小企業的創新生力軍作用,在全社會為創業、創新、創造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支援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的方向去發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二是加快製造業的結構優化升級。優化結構是適應生產要素條件的變化,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推動製造業結構優化升級,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一手抓新興產業的培育,加快製造業向高端、智慧、綠色和服務的方向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的接續和轉換。在這當中要避免陷入一個誤區,不能把新動能簡單理解為是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實際上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也是新動能。在中國的製造業當中,傳統產業占比超過了80%,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市場的空間,我們將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動搖,加快處置僵屍企業,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的更新,大力培育發展新能源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等新興產業,培育發展一批先進製造業的集群,提升產業鏈的水準。

三是促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的融合發展。融合是現代產業發展的顯著特徵和重要趨勢,也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當前,全球產業發展的一個突出的特點是專業化分工和產業融合在並行共進,特別是像以資訊通信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為特徵的數位經濟、智慧經濟在加速轉型,一些企業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有益的工作,比如今天的主持人凱颯先生他所在的西門子公司就致力於打造智慧製造平臺,我聽說已經吸引了不少中國企業予以關注。中國的企業比如像三一重工、海爾等也在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當然這是一項很有挑戰的工作,但是融合發展的方向已經是大家的共識,我們將鼓勵企業在這方面開展更多的探索,結合企業的業務特點,發展網路化協同研發製造,大規模的個性化定制,雲製造等新業態新模式,延伸線上設計、資料分析、智慧物流、遠端運維等增值服務,提高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的融合發展水準。

四是營造有利於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良好環境。習近平主席指出,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製造業的發展環境在不斷的改善和優化,這一點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企業家都感同身受。在世界銀行發佈的最新一版營商環境的報告當中,中國的全球排名從2017年的第78位躍升到2018年的第46位,提升了32個位置,首次進入了前50名。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釋放了一系列的紅包,其中很多都是有利於製造業的。比如製造業的增值稅稅率從16%調降到13%,把企業研發經費的業績扣除政策適用於所有的企業,再降低一般工商業企業的電價10%等等,下一步我們將落實好減稅降負,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制化營商環境,讓中國繼續成為各國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剛才我談到了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這幾項重點任務,要完成好這幾項重點任務還要做好兩項更為基礎更為關鍵的工作,一個是深化改革,通過發揮市場機制的決定性作用,來實現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市場機制是最有效率的資源配置手段,改革開放40年來重要的經驗之一,就是要在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的前提下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政府補位而不越位,事實也證明越是市場競爭充分的領域,就越具有國際競爭力,越是市場機制充分發揮作用的地區,經濟發展就越有活力。我們將堅持企業主體地位和競爭中性原則,推動產業政策從差異化、選擇性向普惠化、功能性的轉變,著力減少政府對微觀管理的直接干預,讓市場機制來高效的配置資源要素,實現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

還有一個就是開放合作。通過打造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來促進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儘管當前國際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抬頭,但是全球化這是一個大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潮流,中國的製造業因開放而行,未來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堅持走開放、合作、共贏的道路,我們將按照習近平主席對擴大開放提出的要求,在落實好已有開放政策的基礎上,全面地放開一般製造業,全面推動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制度,為各類企業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創造良好的環境,吸引更多的企業來華投資和開展業務。以汽車產業為例,2018年我們制定了汽車產業擴大開放的時間表,進一步降低了進口整車的關稅,擴大開放的力度前所未有。今年1月份美國特斯拉公司在中國投資的上海工廠正式動工,是首批直接受益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