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鄉村振興戰略仍居“要津”

中国财富网
2018-12-24 09:25

已收藏


原標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召開在即 鄉村振興戰略仍居“要津”

聚焦“三農”問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將於近期召開。對於明年農村經濟發展的方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有部署,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並明確了四項具體重點任務。業內專家認為,明年“三農”工作的重心或仍聚焦鄉村振興戰略。

“作為總部署,鄉村振興戰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每一年、每個階段扎實地推進。”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對上證報記者說。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也認為,鄉村振興戰略以及精准扶貧仍是即將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重要內容。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鄉村振興戰略工作任務的表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今年這一表述變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在四項具體任務中,第一項就是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推動藏糧于地、藏糧於技落實落地,合理調整“糧經飼”結構,著力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

“近年來我國糧食供給較為寬鬆,各個地方在抓鄉村振興的同時,對糧食生產的重視程度可能會有所放鬆,農民的糧食生產積極性也有可能降低,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這一形勢變化進行了提前部署。”李國祥說。

鄭風田告訴上證報記者,一直以來,國家政策層面非常重視糧食安全問題,著力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是從過去盲目追求農產品產量轉向追求農產品品質提出了要求。

李國祥認為,會議強調抓好糧食生產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今年我國的糧食供求形勢發生了顯著變化,如為去玉米高庫存,近年來我國玉米的播種面積有所減少,庫存也降到了合理水準。但如果不及時進行生產調整,玉米的供需關係可能會出現逆轉現象。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另一項具體任務是要重視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注重解決小農戶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把他們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

“在創新現代農業經營體系過程中,過去較為強調龍頭企業的作用,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則是從農民主體的視角突出強調了農民在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中的重要地位。”李國祥說,這是將農民以成為農場主或加入農民合作社的方式納入到現代農業發展的大格局中。他還透露,未來國家政策可能會進行調整,更多地對農民進行扶持。

鄭風田告訴記者,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是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體現,市場所需求的優質綠色農產品的生產、經營等需要依託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此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要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汙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對此,李國祥認為,它包含了經濟和社會民生兩方面的內容。人居環境整治作為一項民生工程,對農村、農業的綠色發展至關重要,且和農村的產業和經濟發展密切相關。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要總結好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經驗,鞏固改革成果,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李國祥認為,目前的33個試點地區範圍和內容明年都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